浙江在线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绿色学校 正文

杭州采荷第一小学教育集团

2015-04-16 17:17:54 来源: 作者:

  一、学校概况

  杭州采荷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的前身为杭州市采荷第一小学,创建于1987年,是江干区采荷一区的配套学校。2001年6月,庆春二小并入杭州市采荷一小。2007年12月,江干区人民政府批文成立“杭州采荷第一小学教育集团”。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确立“关注孩子一生的发展”的办学宗旨,始终坚持“让美流淌心田,让美浸润课堂,让美充盈校园,让美智慧思想,让美发展特色”的美育化办学理念,开发和提炼出了有形的“荷文化”育人载体,使采一学生成为具有“正直、自信”品质的新时期少年。

  1997年至今,集团获各级各类荣誉150余项,连续十年被评为江干区教学质量优秀学校。先后被认定为浙江省航模竞赛基地、杭州师范大学教师实习基地、浙江师范大学美育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生命教育研究基地、浙江省书法教育实验基地、浙江省音乐家协会考级点、杭州市剪纸艺术专业委员会剪纸实验基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中国竹笛特色教育学校联盟理事单位等。集团也先后被评为杭州市家庭教育先进集体、杭州市教科研先进集体、杭州市校务公开先进集体、杭州市文明学校、杭州市文明单位、杭州市安全文明校园、杭州市校本研训示范学校、杭州市语言文字示范性学校、杭州市家庭教育先进集体、杭州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杭州市首批数字校园示范学校、浙江省卫生先进单位、浙江省雏鹰红旗大队、浙江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浙江省绿色学校、浙江省艺术特色学校、浙江省文明单位、全国特色学校、全国生命教育示范校、中国竹笛特色教育学校联盟理事单位、全球互动教学示范学校等。

  二、集团管理

  2007年,学校加入了集团化办学行列,通过“名校+新校”的新教育共同体办学模式,以名校为主体,带动新校发展,实现一块牌子、一套班子、一本账户、一种理念。集团内三个校区共享优质的教学资源和师生发展活动平台,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的半径和范围,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满足了不同区域、不同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

  自实施集团化办学以来,实行了“射线型”管理模式,即每位校级领导分管一条线上工作的同时,又分布在不同校区,协调校区内的事务,兼管校区内的其他非分管事项。线块兼顾,管理项目内容顶层化设计,分管工作虽有交叉但各有侧重,有分工的同时更有精诚的合作。

  三、教师团队

  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体现系统部署、重点突破的目标定位,以师德、素质、结构、活力为工作重点,既贴合区域教育发展趋势,又满足学校进一步发展的需求。目前,教师队伍中有特级教师3名,省教坛新秀2名,市教坛新秀26名,市学科带头人3名,区名师4名,区二层次骨干教师16名,中学高级教师14名,研究生学历教师17名,本科学历教师154名,本科以上学历占教师总数的95%。以不低于10%的比例实现各校区之间师资的流动,极大地提升了教育集团内部教学资源的活跃性和利用效益。

  在日渐成熟的“三荷杏坛”教师研训体系中,教师的成长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教师职业发展得到一定程度的保证。在稳定的校本培训模式下,不断创新和开发出有实效性的校本培训方式,提高全体教师师德水平和专业水平。基于学校教师人数庞大的客观原因,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以团队和个人并重,同步推进。通过考核制度为保障,鼓励团队之间的合作与竞争,促进优秀团队的形成,让更多的青年教师在团队发展中受益,加快成长。以区学科名师工作站建设为契机,充分推动集团学科名师和骨干教师在全区学科教学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更多的骨干教师成长提供助力。重视教研组长、年级组长等基层干部和中层干部培养工作,优化、完善培养模式,提高干部思考力和执行力,培养出有更多实干、勤干、巧干的干部后备力量。

  四、学科品牌

  学校在近几年中始终坚持学科特色化工作,以“传统文化进课堂”为突破口,以“4D课程”为依托,将竹笛、剪纸、书法、象棋、竹竿舞、机器人等内容渗透在课堂教学中,开发了《纸趣》、《墨香》、《笛韵》等精品校本课程。

  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学校进一步提出建立“4D”课程体系,即动口、动脑、动手、动心,满足学生多方面的需求,促进学生多层次的发展,让学生的综合素养得以有效提升。“4D”课程有着非常丰富的课程资源,涵盖学生发展的各个方面,人文与科学并举,现代与古典并存,智育和美育相携,东方与西方合璧,兼顾学生多元发展需求,为学生德智体美劳的综合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

  五、学生发展

  1997年以来,学生参加全国、省、市的各类竞赛有1900余人次获得不同等级的奖项,2007年,学生参加全国迎奥运作文赛有20人获得一等奖、19人获得二等奖、18人获得三等奖;管润杰同学参加省英文作文比赛获一等奖。2008年,邬尔禾等32人参加省“我爱祖国海疆”航模大赛,获团体一等奖。2010年,我校六位少先队员荣幸地受到了杭州市副市长何关新的邀请,作客市政府,寻访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让更多的人感受他们的先进性,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2010年,“荷韵”剪纸基地成为江干区首批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基地。2011年,承办了“象棋大师进校园”公益活动,将象棋文化静心慧智的特色发扬光大。2013年,我校NSN小队获得了FLL世锦赛中国总决赛一等奖,同年7月,在第十四届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竞赛中获得了场地工程赛冠军。

  2013年,学校已承办了全国生命教育年会,举行了中国象棋世界冠军聘任仪式,参与了全省首个“象棋真人秀”表演,组织了关爱空巢老人的“敲门”行动,以上活动在浙江日报、杭州日报、中国教育报、浙江教育报等媒体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社会反响良好。

  官网:http://www.hzchyx.com/ineduportal/index.aspx

编辑: 孙璐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