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生态经济两不误 平湖 农业废弃物里长出宝贝
2015-04-14 08:14:52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通讯员 何金妹 钱澄蓉

  在地边“拾”来一堆堆的鲜稻草,经过铡草机切成1.5厘米的小段,再掺杂少量鸡粪、牛粪、棉皮等有机肥料,充分搅拌、简单消毒后装袋加入菌种,一朵朵漂亮的小蘑菇就种了出来,这就是在平湖市广陈镇百玫生态科技园利用秸秆种出蘑菇的过程。

  日前,笔者在百玫生态科技园看到,10亩蘑菇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惹人烦忧的秸秆正是在这里变废为宝的。走进大棚,一垄垄不起眼的黑色土层分布着星星点点的浅黄色菌菇头,像一个个欲蹦土而出的“金宝宝”,这就是广陈镇去年引种的大球盖菇。

  小小蘑菇种出了大文章,种的是小蘑菇,解的是大难题。据该科技园负责人徐卫星介绍,他种大球盖菇的培养基主要原材料就是新鲜的水稻秸秆,也就是俗称的稻草,“整体秸秆利用成分达到近80%,掺杂大量鲜稻草的培养基,种植起大球盖菇种来不仅用工省、管理简单,而且产量很高。”徐卫星说,如今他的大棚每亩种植面积可消耗13至15亩鲜稻草,这不,今年还没多久,他的大棚已经消耗了上千斤的鲜稻草秸秆了,另外这种大球盖菌还具有调节土壤酸碱度的作用,有利于其他作物的生长。“要是我们都用这个种蘑菇,那别说烧了,恐怕秸秆还得掏钱买!”前来学习种蘑菇技术的村民纷纷表示。

  由于大球盖菇口感十分鲜脆,适合本地消费者口味,徐卫星对销路丝毫不担心。他告诉笔者,依据他近几天的采摘情况,预计每亩可产3000至5000斤鲜菇,按照目前市场批发价3.5元/斤计算,预计亩产值可以达1万至1.5万元。“大球盖菇的培养基不需要发酵,对温度适应能力也比较强,种植十分方便,亩产量也比一般菌类要高。”平湖市农经局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更重要的是种植过程不需要施农药,是市民可以放心食用的绿色无公害蔬菜,现在我市种植的大球盖菇主要销往上海市场。

  据了解,今年广陈镇在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镇科协工作人员的技术支持下,全镇共种植大球盖菇20余亩,预计消耗掉280亩稻草秸秆。另外,在曹桥、新埭等地也有不少农户在尝试大球盖菌种植。据该市农经局统计,全市已有蘑菇大棚共88.7亩,此举破解稻草生态利用难题,不仅有力避免农户焚烧稻草,减少环境污染,对发展循环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也是一种推动。

编辑: 季建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