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租辆新能源汽车春游 游客一路都在算里程
2015-04-01 07:55:15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李雄 朱浙萍 葛跃进

  去年年底,杭长高铁开通,外地游客到金华来更方便了。但是下了高铁以后呢?金华在省内首创了“高铁+新能源汽车”自驾游出行新模式。今年2月1日,首批60辆众泰V10EV纯电动车正式上岗。租金每天100元,包月1400元。

  东阳街新能源汽车租赁服务点。

  不过,两个月过去,大家似乎并不是很捧场。租赁点门庭冷落,生意普遍较淡,有的甚至一天都租不出一辆。日前,多个部门联合发文:未来三年,将投资2500万元,加强新能源自驾游服务网络建设。

  新能源汽车自驾游不温不火

  据了解,目前金华市区共有2个租车服务点,每个县市区也都分别设置了服务网点,可以自由租车、还车。东阳街上的金华雷克新能源租车公司,是第一个开展这一业务的网点。店长王旭林说起租赁情况,用“马马虎虎”形容。“3月份大约租了50个车次,不算多,而且以1~3天左右的短租为主。”

  去年7月,他们还推出200多辆电动车做物流租赁,主要面向商户、企业。相比做旅游,这些车子要受欢迎多,基本都租完,而且以包年为主。

  而位于市区环城西路另一个租赁点,由于离主城区稍远,生意比东阳街还要冷清一些。

  店长王国新告诉记者,他们店的电动车是完全做旅游租赁的。像现在一个周末最多可以租出去5~6辆。平时,有的一天都没有人来租,生意很一般。还有个别是包月的,租去上下班代步。

  充电设施、服务网点有待完善

  王旭林认为,新能源汽车遇冷,一个原因可能是推出的时间还不长。另一个原因是,大家担心车子开在路上没电了,充电不方便。

  他表示,这款车最高时速能达到110公里,充满电能跑150公里。从金华到义乌,一个来回没问题。如果真没电了,每辆车上都有GPS定位系统,只要拨打服务电话,就会有工作人员驾驶充满电的新能源汽车前来更换。“不过很多游客还是不放心,觉得这样不够方便。”

  其中一个网点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有游客租了车子开出去,一路上都在算里程,空调也不敢开,就怕半路没电了,弄得很紧张。“如果路上充电站像加油站一样方便,那生意肯定会好得多。”

  尽管如此,他们还是相信低碳绿色出游是以后的方向,新能源自驾游需要一个培育过程,随着基础设施完善,认识度提高,市场会好起来。

  这点也得到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处长刘艳平认同。现在自驾游越来越热,比如去年到金华的游客,选择跟团的比例只有10%左右。

  刘艳平也坦言:“这一模式在省内还是首创,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比如基础设施的问题,包括服务网点普及、充电站的建设,目前还在探索。这需要多个部门协调合作。”

  砸下2500万元,推广200辆新能源自驾车

  记者了解到,近日多部门联合制定的《金华市休闲旅游服务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其中把优化旅游交通等基础设施作为一个重点。

  未来三年,金华将投资2500万元,加强新能源自驾游服务网络建设。

  2015年完成各县(市、区)新能源自驾游服务网络布点建设,推广应用200辆新能源自驾车。

  2016年深化景区、古村落新能源自驾车服务网点布局,优化自驾服务体系。

  2017年争取建成城区-景区(古村落)布局完善、服务优良的新能源自驾游服务体系。

  “200辆新能源自驾车,是一个预计目标,等市场比较成熟,基础设施完善以后可以达到的规模。但这是一个市场化运作,还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刘艳平解释。

  金华电业局也表示,为促进电动汽车的推广,充电设施建设也在加快进行中。

  “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点完善以后,新能源汽车跑起来会更加顺畅。也许在不久的将来,金华主要景区,都可以有专用停车位和充电桩,可以随时停车充电,方便快捷。”刘艳平说。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