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不施肥”提升品质促治水 衢州全面推广“洁水养鱼”
2015-03-28 09:56:13 来源: 衢州日报 作者: 刘威 胡文佳

  “我们现在基本不施肥,虽然养殖周期长,但水产品的品质上升了,经济效益也跟着提高。”3月23日,在衢江区华瀚现代渔业园内,业主王益文指着养殖塘里干净的池水说。

  传统水产养殖会在鱼塘里投放肥料,虽能加快鱼的生长,但会影响水质和水产品的口感。为此,王益文开始做起了洁水养鱼的“加减法”:不施肥养鱼、降低养殖密度,增加水生植物及微生物制剂。如此一来,水质提升了,但水产养殖的密度降低了,经济效益是否难以保障?王益文却说,无论是鱼、泥鳅、甲鱼还是水稻,售价均比市场上高出10%左右。“水质好了,大家更信得过我们的产品,订单自然节节攀升。”

  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已有462座水库、2309个山塘实现了水产养殖户“不主动施肥养鱼”,率先在全省实现全面禁止,并作为示范进行推广。在此基础上,我省进一步修订了《浙江省渔业管理条例》、《浙江省渔港渔业船舶管理条例》,将“禁止在开放性水域施肥养鱼”写入条例。

  洁水养鱼不仅让养殖户增收,更保护了一方绿水青山。在华瀚渔业园的一侧是一条名为幸福源溪的河流,渔业园成立已3年,但这里仍是水清、景美,溪流边不时还能见到水牛和鹭鸟。王益文介绍,天气转暖后,不少孩子会在此戏水游泳。

  为进一步巩固渔业转型促治水的成果,今年我市渔政部门部署开展了覆盖全年的执法检查行动,重点针对渔业苗种养殖销售、鱼药使用、不施肥养鱼执行情况等进行不定期专项督查。市水政与渔政执法支队队长俞卫东介绍,到户到点检查将成为常态,并经常性地组织养殖户培训班。“洁水养鱼可从源头上提高水产品的品质,算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这两本账。”

编辑: 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