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15条河道仅一条透明度不达标 河长公示牌监督电话多数无人接听
五水共治“回头看”去年摘帽的黑臭河道现在怎么样了?
2015-03-28 09:27:28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张凡

  为巩固我市“五水共治”成果,本月24至26日,市委市政府展开专项督查行动,对去年完成整治的193条黑臭河道按照《浙江省垃圾河、黑臭河清理验收标准》和《浙江省垃圾河、黑臭河验收管理技术规程》的要求进行“二次验收”。

  本次专项督查行动共有15个督查组,各督查组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媒体记者和第三方检测机构人员参加,分别对有关地区开展逐一检查。主要检查内容包括:河道水体有无异味,颜色有无发黑;河道沿岸有无污水直排口;水质采样分析,水体透明度有否高于20厘米,高锰酸盐指数浓度不高于15mg/L;河道长效管理机制和保洁机制;河长检查和履职记录等五个方面。

  每日商报记者跟随第15督查组对余杭区的闲林港、良渚沿山港、新开河、西舍港等15条已整河道进行了“回头看”。

  经过现场查看,记者发现15条河道整体情况良好,没有闻到一条臭河,也没有看到黑漆漆的河水,河道内也没有垃圾物漂浮。第三方检测机构人员现场测量查得,15条河道中仅陈家塘浜斗河水透明度未达标,为12厘米。其余河道,在水体透明度这一项全部达标,透明度最高的河道有70多厘米。

  但是,检查中,督查组也发现了一些不到位的地方。

  姚家港河:岸边一根排水管流着污水

  新开河:周边居民很多在沿河洗衣

  24日上午10点30分,督查组来到姚家港河检查,在位于该河河长公示牌右边5米不到的河岸边,发现有一根直径15厘米左右的水泥管道在缓慢流淌污水。

  现场街道工作人员回应,这是一条雨水管道,晴天流淌污水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周边居民楼的阳台污水”。

  24日上午11点,督查组来到五常街道的新开河检查时发现,沿河有许多居民在河道里洗衣服,肥皂水直接流入河内。记者采访居民得知,平日里也常在河内洗衣。当时该河河长以及街道干部都在现场,但并未有人阻止洗衣服的行为。

  据了解,虽然新开河位于绕城公路之外,不属于城市河道,没有明文规定不能在河道内洗涤衣物。但是,新开河来水直接引至钱塘江,其下游连着杭州城市河道网络,也就是说新开河是杭州城市河道主要配水来源之一。有督查组成员提出,洗衣粉含氮磷,数量多了就会使水体富营养化,为了保证城市河道有一个良好的水源,最好不要在河道内洗涤。

  现场记者将这一问题反馈给责任河长及街道干部,其表示会“向周围居民加强宣传教育和劝导”。

  河长公示牌监督电话多半无人接听

  仅沙河港永乐村电话为河长本人接听

  在每一块河长公示牌上,都标有一个或多个监督电话,以方便市民反映问题,监督河道治理工作。24日下午工作时间4点前后,记者一一拨打了15条被检查河道的监督电话,遗憾的是接听情况不理想,过半河道存在全部或者部分监督电话无人接听的情况。

  记者发现,在多条河长公示牌上都标有“区‘河长制’办公室电话0571-86245678”的电话,但是尝试拨打后,电话语音提示及接听人员都称此为“余杭区环境保护局12369环保举报热线”。

  15条河道中,沙河港监督电话接听情况最好。一共三路电话,永乐村、苕溪村、“区‘河长制’办公室电话0571-86245678”,都有人接听。其中,永乐村为河长本人接听,这也是记者拨通的唯一一路河长本人接听的监督电话。

  此外,在督查过程中,督查组员也曾现场拨通闲林港的监督电话,但接听的人说“不是我管的”。记者在拨通郁宅港河长公示牌上标注为“良渚组团管委会”的电话后,接听人员称此为“物流警务室”电话。

  政协委员:做好长效管理是关键

  市政协派驻市城管委民主监督组成员、卓锦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卓未龙表示,从检查走访情况来看,各级政府都对治理黑臭河十分重视,民间力量也都比较配合,对督查结果也比较满意。

  他表示,一时的治理是相对简单的,关键还是做好长效管理。“要铁腕治理,对于偷排污水污染河道的企业和个人,要严格执法。发现一处,处理一处,处罚一处。同时,有关部门也要发挥市民的作用,比如有奖举报。”

  同时,他还建议,作为一位普通市民,治理黑臭河也有能出力的地方。“比如不往河里乱倒垃圾,看见不文明现象站出来阻止。”

编辑: 仲瑶卿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