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环保课堂 正文

仙居官路镇中心小学:独树一帜的环保教育理念获殊荣

2015-03-12 17:11:39 来源: 原创 作者: 季建荣

  浙江环保新闻网3月11日讯(记者 季建荣)近日,由浙江省环保厅、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的“2014环保民间力量先锋榜——十大环保事件”颁奖小组一行走进仙居县官路镇中心小学(以下简称“官路镇中心小学”)。

  浙江环保新闻网总监、浙江省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庞世豪代表组委会亲自将荣誉证书、奖杯、奖金颁发到官路镇中心小学校长李伯发手上,并在仙居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应炜锋、环保局副局长王利民等当地领导陪同下,深入了解学校低碳环保教育实践经验,予以高度评价。

仙居县官路镇中心小学校长李伯发(左二)代表学校领取荣誉

  低碳公约“把门”低碳文化琳琅满目

  在官路镇中心小学校门口右侧,一块2米宽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仙居县官路镇中心小学低碳校园公约”,12条低碳公约成了官路镇中心小学的特色“招牌”。

  电子屏滚动播放低碳公约

  走进学校,宣传栏、围墙、楼梯拐角,一幅幅低碳海报贴满校园每个角落;节水、节电、废物利用、光盘行动,各种环保标语随处可见,官路镇中心小学的低碳环保宣传做到“无孔不入”。

  校内低碳宣传海报

  行为带动理念 积分机智激励学生融入低碳环保

  怎么样向一个7、8岁的孩子描述低碳?官路镇中心小学的做法是用“行动带动理念”,先让小孩子学习做低碳,随着时间的推移,让孩子在浓郁的低碳氛围逐渐领会低碳的真实意义。常年累月,从一张纸屑到一个环保书包,从一句低碳标语到一堂生动的低碳教育课,都是孩子一点一滴积累的过程。

  而学校低碳生活习惯储蓄银行的设立,积分制度的出台,则是学校低碳教育得以延续并越办越好的重要基础。

  低碳生活习惯储蓄银行存折“明细”

  一本手掌大小的“低碳生活习惯储蓄银行存折”里,对应着就详细记录了一个学生每一期在每一项低碳生活习惯中的行为指数。低碳上下学、低碳学具、自备开水、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多达10个项目,涵盖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方方面面。

  低碳展厅 学校低碳教育的结晶

  环保书包、鹅卵石彩绘、创意手工艺品,一个不足30平米的房间里,陈列着学校孩子们低碳智慧的结晶。日常生活中看似毫不起眼的废品,在融入了孩子们的低碳智慧后,仿佛滋生了灵气,变得格外精美。

  低碳展厅一角

  不仅如此,官路镇中心小学的低碳教育影响力已经扩散到了家庭社会,“通过学校的教育,节水、节电、不乱扔垃圾,这些日常低碳习惯也深深影响着我们。”官路镇中心小学三(5)班学生家长张根评价道。

  5年的探索与实践,官路镇中心小学在探索和实践低碳文化理念教育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低碳,犹如一颗洁净的种子,已经在每个官路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编辑: 钱华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