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环保频道 主办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浙江省教育厅 热线电话:0571-85310331 承办单位:浙江环保新闻网
扫一扫 加微信 小卫士热线:0571-85310331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小卫士 > 环保课堂 正文

环保教育怎样从娃娃抓起?看杭州采荷三小的好做法

2015-03-12 16:51:15 来源: 原创 作者: 孙璐

  浙江环保新闻网3月10日讯(记者 孙璐)日前,杭州采荷第三小学(以下简称为“采荷三小”)的三位同学因宣传、推广环保酵素,获得了由浙江省环保厅、共青团浙江省委联合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的“2014环保民间力量先锋榜——十大环保事件”,而他们正是采荷三小多年来一直施行的“第三教育空间研究”中,环保实践课程的一个缩影。

  “让学生从学业中解放出来”,每个年级每周减少课时,将腾出来的时间整合为周三、周四两个下午进行实践活动,这就是杭州采荷第三小学(以下简称为“采荷三小”)推行的“第三教育空间研究”。

  “这样的课程教育模式就只有我们在做。”采荷三小校长黄升昊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道。

  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校长黄升昊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多年来,采荷三小正是在这样的教学氛围下,同学们的实践操作能力都在不断增强,人际交往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

  其中,注重培养学生在环保意识方面,学校则花了很多心思。“为环境服务,少生产垃圾。这是我们一直在强调的。”黄升昊说道。

  对于采荷三小的同学来说,每周最盼望的就是周三和周四下午,在他们看来那就是“好玩”。

  周三,他们或是体验一次“和垃圾一起旅行”,或是变身一次做农民学习怎样种菜。周四,他们可以学习由自己在网上选择的课程进行学习。

  每一次的实践活动,采荷三小的老师们都提醒大家关注环保、感受环保。如果是去近的实践活动基地,则以步行前往为主。参观活动基地,老师们都建议同学们自带水杯,注重在参观时的卫生习惯。

  同时,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少先队活动课程试点学校,采荷三小更是提倡学生将家里废旧报纸卖掉,用以换取雏鹰争章。

  这样的环保教学模式,让同学们充分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

  “甚至有外地的朋友说,如果我在杭州,一定把孩子送到你这里来读书。”黄升昊笑着说道。

  环保服装秀

  参观厂区

  可以看到,采荷三小所采取的“第三教育空间研究”,让学生开拓了视野,成绩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教育需要浸透的方式,我们就是希望在各种各样的活动中让学生慢慢树立这样的理念,从而变成一种习惯。”黄升昊郑重说道。

编辑: 钱华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绿色学校

小卫士活动

环保课堂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