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浙江森林年吸收二氧化碳6000万吨 好空气拍出170万元天价
2015-03-12 10:33: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吴振宇

  浙江在线杭州3月12日讯 如果从太空中俯瞰中国版图,会发现浙江这片土地几乎全部被绿色所覆盖。“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地域空间,正在悄然成长起一个“森林浙江”。

  近亿亩林地每年吸收6000万吨二氧化碳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年后的今天,浙江全省已拥有林地面积近亿亩,森林覆盖率超过60%,森林植被每年可以吸收6000万吨的二氧化碳,森林覆盖率和生态质量均位居全国前列。

  目前,浙江公益林建设保护的范围已基本覆盖了全省八大水系源头及两岸、大中型水库、重要干线两侧,沿海岛屿、自然保护区及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生态区位重要和生态环境脆弱地区。

  在浙江绿色大地上,栖息着丰富的野生动植物物种。浙江陆生野生动物分布有126科689种,约占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的有18种、二级保护97种。高等植物到达5500余种,其中被列入国家一级保护的有11种。

  全国2%的林地面积创造了8%的林业产值

  近年来,浙江安吉县的农民依托丰富竹林资源,发展起了环保、低碳的竹产业。拥有百万亩竹林的安吉县如今竹业总产值超过百亿元,是当地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可谓“一根翠竹挑起了百亿元产业”,也成为浙江林业产业的缩影。

  目前,浙江全省林业产业年总产值达4000多亿元,林产品及木材相关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百亿美元大关。近5年时间,林业总产值翻了一番多。浙江以约占全国2%的林地面积创造了占全国8%的林业总产值,实现了从森林资源小省向林业产业大省的跨越,有力促进了绿色增长。从2005年到2014年,浙江森林旅游业接待量由3000多万人次激增至17000多万人次,产值更是成长了12倍。

  空气能不能卖钱?在森林资源富足的浙江这真的成为了现实。遂昌县高坪乡的茶树坪村、高坪新村和箍桶丘三个村庄,就在2012年共同举办了“空气拍卖会”,将自然风光、高山食品和农家乐服务整合后公开拍卖,居然拍出了总额170多万的惊人“天价”。

  一纸流转证盘活大山里的“绿色银行”

  敢为天下先的浙江人,在发展林业产业的道路上也开创了自己的新轨迹。

  如何让森林资源成为“绿色银行”?位于浙西南山区的龙泉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林地经营权流转证的发放试点,作为林地经营权人拥有经营权的合法证明,赋予林地实际经营人在权属证明、林权抵押、采伐审批等方面的法律权益,并能够以流转证进行抵押贷款。

  创新实行的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制度也得到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肯定:你们想到的这个办法好,林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保障了农民权益,方便了经营大户,值得继续探索下去。

  得益于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先发优势,浙江许多林业企业还搭上了这趟“快车”。目前,浙江全省林产品电商年销售额预计超过50亿元以上,特别是干果等森林食品、竹木、花卉等特色林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在全国具特色和优势,大宗林产品现货上市交易在全国处于领跑地位。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