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浙江代表谈绿色发展——从“两座山”看生态文明
2015-03-06 08:20:02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周咏南 翁浩浩 黄宏 廖小清

  【代表名片】

  王永康全国人大代表、丽水市委书记

  蓝伶俐全国人大代表、景宁畲族自治县县长

  傅企平全国人大代表、奉化滕头村党委书记

  俞学文全国人大代表、武义县柳城畲族镇青坑村村委会主任

  林燚 全国人大代表、温岭市蔬菜管理办公室主任

  【报告摘要】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

  浙江在线3月6日讯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自古以来,绿水青山就是贤者的咏赞对象。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时光荏苒,岁月变迁。但“两座山”的故事,却历久弥新。

  从“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再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不仅仅是认知的变化,更是思想的升华。

  如何处理好“两座山”的关系,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浙江代表纷纷建言献策。

  毁与兴——

  发展不走回头路

  【浙江实践】上月,我省26个欠发达县正式“摘帽”。今后,这些欠发达县将淡化GDP考核,更加注重考核生态保护、民生保障、居民增收等指标。这是近年来,浙江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

  【代表建言】

  王永康代表认为,习近平同志指出,绿水青山可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这深刻地启示我们,在这“两座山”中,“绿水青山”最宝贵、最值得珍惜、最不容破坏。目前,在发展观上有两种误区:一种是唯发展论,片面地把经济发展简单化为GDP决定一切,先污染后治理;一种是唯生态论,认为生态文明就等于原生态,人民群众对环境问题的关心,就意味着人民群众只要绿水青山,不要发展了。其实,“两座山”不可割裂,不能相互替代。一方面,决不能拿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另一方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并不是不要发展,“关键在于发展不能再走老路”。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生态建设的表述,蓝伶俐代表说,在上世纪90年代工业化进程中,一些地方招商引资只看重GDP的增长,却忽视环保等问题,导致后续环境治理压力较大。

  林燚代表则认为,不考核GDP,并不等于不要GDP。关键在于要不断追求理性高效、少用资源、少牺牲环境的高品质GDP。

  纵有金山银山,换不回绿水青山。对此,浙江代表达成共识:必须把保护环境放在首位,使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相协调。

  取与舍——

  坚守绿水青山

  【浙江实践】从2003年启动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和“洁净乡村”建设,到当下的“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组合拳推进结构优化,浙江着力打造更有效率的政务生态系统,更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更有魅力的自然生态系统,更加和谐的社会生态系统。

  【代表建言】

  “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这句话说到了老百姓的心里!”傅企平代表介绍,自发展之初,滕头村就确立“生态立村”原则,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实行“一票否决制”:凡是有污染的项目,经济效益再好也不能要,这就从源头上杜绝了污染。

  傅企平代表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体现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离开经济发展抓环保是“缘木求鱼”,但如果以牺牲环境来发展经济,则是“竭泽而渔”。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江河湖海水污染、水污染源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行从水源地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这让俞学文代表备感振奋。“生态环境一旦遭到破坏,治理成本可能是产生效益的好几倍,可谓得不偿失。同时,生态环境的好坏,不仅和我们这一代人有密切关系,更影响子孙后代的生存。”他说。

  前段时间,景宁县进行非生态产业专项整治,多家规上企业由于环保不达标被关停,在当地引起不小震动。“这些年,景宁坚持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努力实践工业园区外基本没有工业企业,园区内基本没有非生态工业,倒逼一些非生态产业转型升级。”蓝伶俐代表说。

  近与远——

  一张蓝图绘到底

  【浙江实践】2002年,浙江确立建设绿色浙江,2003年作出建设生态省的决定,2010年提出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2012年提出“坚持生态立省方略,加快建设生态浙江”,2013年提出建设美丽浙江,2014年提出建设“两美”浙江,目标定位不断升级,一幅绿水青山的美好画卷正成为现实。

  【代表建言】

  林燚代表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对绿水青山的渴望愈发强烈。眼下,“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的成果已经显现,如何将这些成果巩固、发展显得尤为重要。林燚代表建议,可以设立“生态警示日”,唤起全社会对生态的重视,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价值观,共同呵护绿色家园。

  王永康代表认为,自然资源不会自动变成财富资源,绿水青山也不会自动带来金山银山,只有依靠人的实践,才能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对欠发达地区而言,面临着“富一方百姓”与“养一方山水”的双重任务,只能走跨越式发展的新路,达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阶段,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完美统一。2008年,丽水率先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纲要。生态优势不断带来经济红利,2013年,丽水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万元,成为浙江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丽水市深入推进“五水共治”,优化“秀山丽水、养生福地、长寿之乡”的品牌,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

  蓝伶俐代表认为,近年来,我省不断优化生态文明建设的利益导向机制,如建立绿色评价体系及生态补偿机制等,特别是通过考核出入境水质、森林覆盖率、单位GDP能耗等指标,更加坚定不移地走生态发展之路。

  面对浙江大地上一个个生态建设的生动实践,代表们认为,要坚定不移地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为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 单世高(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