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今天冬至 弱冷空气带来大风 25日前都会有个晴朗的天
2014-12-22 08:35:45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陈伟利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 最不开心的事莫过于早上醒来后,发现今天是周一。幸好这个周一有太阳,起床的时候是不是有种幸福感?今天就是冬至了,气温不饶人,今天早晨杭城最低温度预计零下2℃,留恋于“被窝君”的小伙伴们起床多穿点。

  弱冷空气扫清全国降水云系

  25日前全国云淡风轻

  从今天开始进入数九寒天,冷空气也很应景,昨天开始就来预演了。昨天一天便阳光羞涩,天空里云系有所增多。虽然气温不是太低,但北风呼呼地刮,体感就一个字——“冷”!

  到了今天,冷空气已肆意入侵,给我省带来了3~5℃的降温。尽管今天是个大晴天,但早晨的气温会继续下探,预计今晨我省大部地区最低气温-1到-3℃,有冰冻;山区-4℃到-6℃,有严重冰冻。对于打算在冬至去祭祖上坟的市民朋友们来说,一定要穿得暖暖的,千万不要冻着了。这次冷空气带来的还有大风,今天浙江沿海海面有7~9级偏北大风,杭州东北风3~4级。

  白天在暖阳的照射下,体感暖暖的。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杭州晴,早晨最低-2℃,白天最高9℃。

  未来三五天,我省以晴到多云为主,而且随着冷空气离去,气温也慢慢回升。后天是平安夜,小伙伴们别期待了,没有雪,而且全国都没有雪。

  中国气象局预报:12月25日前全国雨雪稀少,云淡风轻。新浪微博@中国气象爱好者写道,“一股弱冷空气(即今天影响我省的这一股)几乎扫清了全国的降水云系,从今天开始,全国几乎无降水,同时逐渐回暖,持续2~3天。”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也说,全国大部无降水,今天是,明天是,后天还是,其实天气预报这几天暂时可以不看了,哈哈。

  数九寒天从今开始

  送上消寒图,帮你数日子

  我们来说说冬至作为天气的“风向标”,它预示着怎样的天气趋势。

  冬至到了,也就是数九寒天的日子到了。因为冷,因为难熬,人们对冬至后的日子刻骨铭心,就开始一天天数着过日子,这就有了数九,即从冬至日开始进入数九天,数完九九八十一天后寒冬就过去了,春天就来了。

  在难熬的九九八十一天里,人们还发明了“九九消寒歌”:“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看杨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九九数尽,便迎来春暖花开。

  为挨过漫长冬季,古人还发明了“九九消寒图”,以打发时间缓解寒冬威胁下的恐惧,这也是一种逍遥境界。现在,我们也不妨来画一张消寒图,从今天开始,每天在这上面画一笔,等你画完这幅画的时候,冬季就过完了。这是一种很有传统特色又好看的日历。

  今天,我们提供的是一幅寒梅图,总共有九朵,每朵梅花九个花瓣,每瓣代表一天,每过一天就用颜色染上一瓣。你可以用不同的颜色代表阴晴雨雪,染完九瓣,就过了一个“九”,九朵染完,就出了“九”,九尽春深。

  那就来看看一周的天气趋势吧:

  12月22日:全省晴到少云。

  12月23日:全省晴转多云。

  12月24日~25日:全省多云。

  12月26日~27日:全省多云有时阴。

  12月28日:全省多云。

  其中24日后期到25日前期、27日到28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沿海海面有7~9级偏北大风。

  饺子、甜丸、擂圆、年糕,今天你家吃什么

  冬至是最早被确定的节气,也是古人最为重视的一个节气。古时的冬至,作为一个节气和节日,比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等更加重要。唐宋时期,冬至节放假七天,与春节等同,是一年之中最“黄金”的两大假期之一。

  为什么冬至如此重要?因为冬至是太阳离我们北半球最远的日子。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人们认为,过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也是一个吉日,应该庆贺。《晋书》上记载有“魏晋冬至日受万国及百僚称贺……其仪亚于正旦”,《清嘉录》更云“冬至大如年”。现在很多地方还把冬至作为一个节日来过。

  每个节气,最热烈的话题往往是“吃什么”,冬至的吃食也很丰盛。北方流行吃饺子,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广东潮汕地区流行“甜丸”,就是汤圆;苏州在冬至会吃馄饨,据说是为了纪念西施;上海也是汤圆,“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

  杭州冬至吃什么?这个问题可能把大部分年轻人给难倒了。按照习俗,冬至日这一天杭州人要吃年糕,而且一天三餐都是年糕。杭州有句老话叫“冬至年糕年年高”。早上吃的是芝麻粉拌白糖的年糕,中午吃的是油墩儿菜、冬笋、肉丝儿炒年糕,晚上是雪里蕻、肉丝儿、笋丝儿汤年糕。三餐的年糕不重样。

  在台州,冬至有吃擂圆的传统,擂圆即圆圆润润、团圆之意。擂圆是用糯米粉做的,先把糯米粉和温水揉成面团,再摘成调料碟大小的圆子揉圆,煮熟后放在豆黄粉里滚拌,因为这个过程临海的方言叫“擂”,所以冬至圆起名叫“擂圆”。而豆黄粉是用黄豆炒熟后磨成粉再拌入红糖,味道香甜浓郁,配上糯米圆的细腻糯软,令人食欲大增。夹一个粘满豆粉的擂圆,趁热咬上一口,甜滋滋、软绵绵的。

编辑: 单世高(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