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先锋 正文
1
1、【杭州】志愿服务总队:推广环保酵素
2014-12-01 12:13:19 来源: 原创 作者: 仲瑶卿

  编者按: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从而涌现出的民间环保力量正在不断扩大和凝聚。他们来自全省各地、来自各行各业,但怀揣着同样的理想——让天空重现湛蓝、让空气变得清新、让山川更加青葱。他们执着而无畏、平凡却伟大,用自己的故事感染着身边的人,激发着环保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环境的队伍中来,共同建设生态浙江、美丽家园。

  浙江环保新闻网12月1日讯(记者 仲瑶卿)从今年开始,杭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为破解垃圾围城,着力于开展环保酵素的制作和推广,利用厨余垃圾变废为宝,寻找垃圾减量的可行性办法。

  杭州环保志愿者服务总队

  环保酵素:垃圾减量 变废为宝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志愿服务队于今年6月22日,在参加杭州电视台开展的圆桌直播会的过程中,宣传环保酵素的基本做法,讲述厨余垃圾如何变废为宝,如何助力于“五水共治”,并得到杭州市市长张鸿铭以及参会嘉宾的肯定。

  据杭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的负责人孙毅介绍,在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洗涤剂大多是石油化工产品,而这种石油化工制剂很难自然降解,洗涤污水从每个家庭的下水管道流入江河湖海中,造成水体污染、影响水质。

  自制的环保酵素

  “但是,环保酵素是混合了糖和水的厨余垃圾经过发酵后制作而成,生产的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含有化学合成的物质。并且,环保酵素中含有活性分子可将油污分解成小分子,达到除油污的效果。”孙毅说。

  推广酵素:深入社区 治理污水

  据了解,该志愿服务总队同时利用线上线下双渠道深入社区、学校、企业、高校进行环保酵素的宣传和推广,并着力于污水的治理。

  环保酵素推广进社区

  “目前,我们在杭州开展的环保酵素的宣传已经超过了100个社区,数字还在不断增加中,比如上城区望江街道近江东园社区、湖滨街道东平巷社区、余杭区中泰街道新西湖小镇(小区)等。在富阳市常安镇更是全镇动员制作环保酵素,并用于内河的治水实践。”孙毅向记者介绍道。

  同时孙毅表示,环保酵素因其制作简单,原料可以就地取材,能够大量减少餐前垃圾,对污水治理有一定作用,正受到越来越多社区、单位的理解和支持。杭城不少高校的环保社团也在该环保志愿者总队的影响下,行动起来,在高校及周边组织环保酵素制作并积极参与环保酵素推广。

  相关阅读:

  杭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于2004年6月5日,是由共青团杭州市委、杭州市环保局、杭州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等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的社会公益组织。该总队在日常工作中组织开展了保护母亲河清源行动,打捞清理岸边垃圾,以及协助环境监察等工作。

  与此同时,组织环保志愿者走进机关、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走进社区,宣传环保知识,倡导环保理念,面向市民组织开展“环保知识市民大讲堂”,环保市民学校等形式不断丰富宣传形式,力争把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