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净化家乡河道 为五水共治出把力
2014-11-15 10:28:21 来源: 现代金报 作者: 陈红 金旭孟 叶萌茗

  北仑有10万尾鱼苗被陆续投放到东太河与西太河,附近不少居民都很好奇,这又是哪个养殖大户准备在此养鱼么?一番打听才得知,这是当地一个老板自掏腰包买这些鱼苗投放到河里,是为了净化河道。

  他经常参与公益活动

  贺先生60多岁了,是北仑一家渔具企业的老板。昨天记者试图采访他,可他却非常低调,最终,他的助理徐斌峰讲述了老板做这件事的初衷。

  “我们这次花的钱其实也不多,就4万多元,买了10万尾鱼苗,其中白鲢鱼6万尾,鲫鱼、青鱼、鳊鱼、草鱼共4万尾。因为白鲢鱼生活在中层,可以吃掉中间的浮游生物和藻类,所以数量最多,而鲫鱼生活在底层,吃底下的微生物,这样可以保护水下生物的多样性,也可以保护水资源。”

  徐斌峰说,贺先生这个人不喜欢张扬,他只是希望能为净化家乡河道水质出点力。在贺先生记忆中,过去家门口的一些河道,鱼儿种类很多,小时候还能和小伙伴下河游泳,抓小鱼小虾,帮妈妈在河里淘米洗菜。可如今河里的鱼儿少了,河水越来越浑浊。

  贺先生经常参与公益活动。去年冬天,他和几个同行在武汉、威海等地举办了大型鱼苗放流活动,邀请当地中小学生一起参与,提倡共同保护水资源。后来,他萌生了在家乡也搞这类活动的想法。

  希望人人有环保意识

  “如今政府在推行五水共治,既然政府能给我们提供这样的平台,给我们找一个合适的水域,那我们就赶紧行动吧!我们希望尽自己绵薄之力,使水质好起来。”徐斌峰说,他经常看到有人在河道边电鱼,连小鱼都不放过,看着怪心疼的。

  “你真要钓鱼,拿走大鱼,把小鱼就放了吧,有些鱼被电过之后,就不会繁殖了。”徐斌峰直言。

  他希望所有的人能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共同呵护家门口的河道资源。

  鱼儿放流河道,对改善水质真的有作用吗?

  昨日,记者请教了宁波市城管内河管理处管理部工作人员陈力行。

  他介绍,宁波市每年都会往河道放流一些鱼苗,品种主要以鲢鱼和鳙鱼为主,这两种鱼素有“食藻鱼”之称。

  “它们以浮游动物和植物为食,有利于消除水中的藻类,清除水中的氮、磷元素,即通过生物治理的方式净化水质,改善水质。去年冬天,我们内河管理处就投放了5200斤鱼苗到河里,下个月还要投放。”陈力行介绍。

编辑: 仲瑶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