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先锋 正文
32
32、【嘉兴】南湖环境公众评审员30年建言献策
2014-11-06 11:54:28 来源: 原创 作者: 仲瑶卿

  编者按: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从而涌现出的民间环保力量正在不断扩大和凝聚。他们来自全省各地、来自各行各业,但怀揣着同样的理想——让天空重现湛蓝、让空气变得清新、让山川更加青葱。他们执着而无畏、平凡却伟大,用自己的故事感染着身边的人,激发着环保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环境的队伍中来,共同建设生态浙江、美丽家园。

  浙江环保新闻网11月6日讯(记者 仲瑶卿)陆培良是嘉兴市第一医院后勤服务中心的一名高级工程师,同时他也是嘉兴南湖首批"环境公众评审员”的成员之一,他从事环保工作至今已有30个年头。

  他总是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骑着一辆电动车,去嘉兴各个大小医院、各个企业转转,看看那里的污水处理的情况,给出自己的一些建议。

  陆培良生活照

  “自己本身就是学环境工程专业的,想利用自己所学提出一些建议改善环境,目的也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让我们生活的环境变得更好”陆培良对记者说道。

  嘉兴南湖首创“环境公众评审员”

  陆培良:毛遂自荐成为其中一员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09年7月嘉兴市南湖区环保局在国内首创组建“南湖区环境违法行政处罚公众评审团”,将公众参与机制引入对环境行政处罚案件的自由裁量权审议,赋予公众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话语权。

  陆培良表示,尽管此前他一直从事环保工作,但是对于政府环保部门的执法过程,特别是如何作出行政处罚,并不是很了解。案件的处罚额度是怎么产生的,会不会‘同案不同罚’?背后会不会有人情罚、态度罚、讨价还价?这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

  参与环保调研中(左二)

  “南湖区环保局创建这样环境执法民主监督的创新模式,就好像一座‘桥’有效的把老百姓参与环境保护的热情和政府连接到了一起,让我们都了解到整个案件的处理流程,并真真切切的参与其中。”陆培良说。

  据悉,南湖区环保局会把当月立案查处的一般程序案件,在公众评审团中随机抽取的评审组进行公示,评审组对每个案件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予以评审,并接受评审组对案件相关情况的询问。在环保局工作人员回避的前提下,评审组讨论评议,形成集体评审决议,作为环保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前的重要参考依据。

  截至目前,陆培良已主持、参与评审各类环境违法行政处罚案件300余件,并获得了南湖区第一届和第二届优秀公众评审员的称号。

  积极建言献策 只为共建生态家园

  在陆培良看来,学会治理污染比处罚更重要。

  “参加过这么多的环境违法行政处罚的案件下来,我们评审员都认为加重处罚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学会如何治理污染和解决污染源问题才是最终目的,所以我们会给诸多企业提供有效性建议,例如让他们找市里的环保专家团咨询,还有到嘉兴学院等寻找相关专业的人才等等。”陆培良说道。

  在他看来,这样的评审更有人情味,这些企业也是纳税人,他们的权益也得到了尊重和维护,环境执法也就更有公信力。

  应邀去企业参与环保指导工作(右二)

  “我们评审员和企业没有原则上的利益冲突,他们也更愿意接受我们的建议。”陆培良说。

  据了解,在今年的3月26日,陆培良作为嘉兴市环保联合会的代表应邀参加了浙江省环保公众参与台州论坛,向欧盟专家就嘉兴《公众参与环境行政处罚的积极作用》作了演讲,并得到了有关专家的认可。

  在采访的最后,陆培良表示,“环境公众评审员”是公众参与环境执法的新形式,是“透明执法”的新模式,自己也将会为不断完善环境违法行政处罚模式积极建言献策。

编辑: 钱华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