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金华市领导向监测员问计雾霾治理 雨后PM2.5为何更高?
2014-11-01 08:27:5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吴振荣

  昨天清晨一场淅淅沥沥的秋雨,打湿了喧嚣的闹市。上班时间,市环保局四中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的工作人员曹旭峰,爬上四中教学楼五楼楼顶开始值班。上午9时许,正在工作调研的市委副书记、市长暨军民来到监测站,了解环境空气质量。

  自动监测设备显示,此时的空气质量指数超过110,空气质量等级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而根据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的数据,前天四中监测点监测到的空气质量指数为92,空气质量等级为良,首要污染物为PM2.5。“为什么下过雨了,PM2.5数值反而更高?”暨军民的问题问出了很多市民心中的疑惑。

  曹旭峰解释说,如果下大雨,空气中的污染物能够得到冲刷,雨过天晴后空气质量会变好。但如果持续时间较短,对空气中污染物的冲刷效果就不明显,只能起到增加空气湿度的作用,反而不利于污染物的稀释和扩散,特别是当潮湿的空气给悬浮的污染物“穿上”一层“水衣”后,更易造成污染物累积,使PM2.5浓度增加。

  当得知曹旭峰已经从事环境空气质量监测6年后,暨军民与曹旭峰探讨起雾霾防治的办法:“你从专业的角度说说看,怎么样才能降低PM2.5的污染?”曹旭峰说,立竿见影的办法首推多洒水,空气底层的污染物被打湿后会沉降下来,不易飘扬。此外,露天餐饮多、金兰北线附近水泥厂多和大货车多,都会造成空气污染加剧,使四中监测点监测到的PM2.5数值偏高。

  暨军民当即要求有关部门对露天餐饮、水泥厂粉尘污染进行整治,并叮嘱环保局负责人尽快引进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车,对超标排放的大货车进行实时监控和联合执法。

  离开四中监测点时,暨军民握着校长的手说,水质差了还可以买纯净水解决,但如果空气污染了,无论富贵贫穷概莫能外,因此治理雾霾人人有责,希望学校当好保护环境的宣传员,加强环保意识教育,并通过学生和学生家长,在全社会树立不燃放烟花爆竹、减少尾气排放的良好风尚。

编辑: 单世高(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