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海宁打造沿江绿色生态长廊 百里钱塘万千绿成最大亮点
2014-11-01 08:28:0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包璇漪 陈曦灏

  浙江日报11月1日讯 从潮头调转视线向北,仿佛置身在一条美丽的绿道上,这是今年秋天赴盐官观潮者的惊艳发现。海宁盐官百里钱塘观潮景区内,从盐官古城往西延伸到丁桥大缺口处的生态绿带一期工程,业已竣工。

  30年到90年树龄的枫杨和香樟,掩映出“浙北最美生态公路”翁金线海宁段的绿色风情,而这一段海宁人用心经营出来的绿道,生态价值被重新发现。在景区的着力打造下,它不断延伸、拓宽、渲染,将被拓展成106平方公里的沿江绿色生态长廊。深深浅浅、浓浓淡淡的绿色,成为百里钱塘建设的最大亮点。

  2012年2月18日,海宁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根据84位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作出了《关于加快以盐官古城为龙头的百里钱塘国际旅游长廊开发建设的决定》。描绘钱江北岸的巨幅生态画卷,绿色氛围营造成为首要内容。种树就是种财富、种发展,种树就是种环境、种健康,种树也是种文化、种历史,这一理念被贯彻在百里钱塘的建设中。

  生态绿带启动一期建设,为了将翁金线“专职”用于生态绿化,而从交通功能中“解脱”出来,去年景区先行将潮涌路观潮大道至海宁大道段建成通车。这条与翁金线相距300多米的平行道路,双向四车道限速50公里,也按照风景大道的理念打造。金秋时节驱车经过,紫薇枝叶扶疏,美人蕉正在怒放,两侧各5米宽的绿化带已经美丽动人。

  种树就是种财富、种发展。业已竣工的生态绿带一期工程,就建设在过去被盐官人称为海塘夹塘的荒地上。从盐官古城到丁桥大缺口,景区首先对夹塘区域内所有企业、农户以及养殖场进行了征地拆迁。

  丁桥镇海潮村党委书记李建文介绍,全村1119户,其中养猪户就占了117户,今年初还有存栏猪12800头。在景区的帮助下,今年全村所有的猪栏,包括过去散落在夹塘、新塘河南岸的猪棚,全部拆除。“规模最大的一家养殖户养了800头猪,但是为了景区建设,也二话没说就拆了。”李建文说,村民们期待着景区发展带来新的发展,将来能开农家乐、办民宿,可比养猪强。

  紧锣密鼓的,景区内生态绿带二期工程已经启动,新塘河南岸丁桥至盐官景区段约700亩区域将保留沿河原生态植被风貌,预计于年内完成绿化工程。

  种树也是种环境、种健康。一期绿带上种满了银杏、桂花、樱花等乔木,着意打造“丹枫迎秋”、“樱花雪月”、“姹紫嫣红”和“兰薰桂馥”的四时胜景。同时,绿道突出休闲功能,设立了驿站、卫生设施、景观鱼塘等配套设施,还铺上了塑胶自行车道。车道铺设完成后,海宁的骑行爱好者已经在此举行了多场赛事。

  种树还是种文化、种历史。百里钱塘的绿意还将不断渲染,接续起文化与历史。《海宁市区域性蚕桑保护规划(2014-2020)》刚刚通过专家评审,海宁市将创新蚕桑文化保护传承模式,沿百里钱塘的盐官镇、周王庙镇,打造出38平方公里蚕桑文化保护区域,保护区建设共涉及3镇14个村,桑园保护总面积将达到1.55万亩。

编辑: 单世高(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