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先锋 正文
21
21、【温州】“中国环保建议第一人”再发力
2014-10-30 09:51:39 来源: 原创 作者: 黄玉环

  编者按: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从而涌现出的民间环保力量正在不断扩大和凝聚。他们来自全省各地、来自各行各业,但怀揣着同样的理想——让天空重现湛蓝、让空气变得清新、让山川更加青葱。他们执着而无畏、平凡却伟大,用自己的故事感染着身边的人,激发着环保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环境的队伍中来,共同建设生态浙江、美丽家园。

  浙江环保新闻网10月30日讯(实习记者 黄玉环)“随着城市的发展,因为工业污染和公民环保意识不足,导致河流饱受迫害,最后变成了现在这样的黑臭河。据统计,全球每年因饮用污染水而死亡的人数达到了2500多万。”近日,在温州市瓯北镇一条黑臭河旁,一位年轻又略显帅气的老师在向永嘉县第三职业中学的学生授课。

  这位老师是温州市永嘉县第十五中学的校长杨建南,和别的老师不同,他给学生们上的课程科目是“环境保护”,他亲自带领学生亲身体验黑臭河,并向他们讲述黑臭河的形成原因和保护知识。

杨建南

  其实,早在2006年,杨建南在国内环保领域已经小有名气,因其先后向全国各地有关部门提出关于环保建议达5000余条,而被全国各大媒体赞誉为“中国环保建议第一人”。今年,他再次在环保事业上发力,除了继续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外,他还担任起永嘉县“五水共治”宣讲团团长,希望助推温州全体民众参与环境保护。

  杨建南带领学生低碳出游

  环境保护意识先行 除了建议他觉得还要群众共参与

  “在我看来,想要真正的杜绝环境污染,除了政府部门需要大力的投入和付出之外,公民的参与和坚持也更关键。”杨建南告诉记者。

  为了向更多的人宣传环保,引导他们加入这个行列,长期以来,杨建南不断翻阅相关资料和书籍;浏览各种环保类网站;总结出一套专业的环保知识,并赶赴温州各地进行宣讲。

  因为自身对于环保知识有深入的了解,杨建南的课程内容也更为丰富,他说:“我的课程内容不仅会普及关于治水知识和背景,也会延伸到国际上关于环保的一些知识,再结合当地的一些实际案例,对环保做更专业上的分析。”

  记者了解到,杨建南的宣讲课在温州当地得到许多学生的热捧,学生们还亲切地称呼他为“环保大师”。

  村民意识更需觉醒 为了宣传他不断进村

  杨建南的环保宣讲除了在校学生之外,一些乡村干部也是他的授课对象。

  “因为在乡村,群众对于环保的意识相对薄弱,但是组织村民进行集体授课又不现实,所以我想到进村给乡村干部宣讲,让他们发挥榜样的作用。”杨建南说。

  截至目前,杨建南已经对温州十多个乡村的干部进行环保宣讲,希望以此把环保理念辐射到千家万户。

  虽然杨建南已经在环保的路上走了很远,但他的脚步还未停歇。记者了解到,目前,他又参与筹划开展"清洁楠溪源、呵护大青岗"的楠溪江源头环保行动。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