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先锋 正文
20
20、【温州】“壹加壹”治水开创新思路
2014-10-30 09:51:21 来源: 原创 作者: 钱华良

  编者按: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从而涌现出的民间环保力量正在不断扩大和凝聚。他们来自全省各地、来自各行各业,但怀揣着同样的理想——让天空重现湛蓝、让空气变得清新、让山川更加青葱。他们执着而无畏、平凡却伟大,用自己的故事感染着身边的人,激发着环保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环境的队伍中来,共同建设生态浙江、美丽家园。

  浙江环保新闻网9月11日讯(记者 钱华良) “壹加壹”应急救援中心,是一支温州苍南的民间抗台应急救援队伍。这支“草根”队伍在一次次的应急救援行动中表现出色而获得社会的好评。然而就是这样的一支抗台应急救援队如今又在为适应新环境而探索一种新公益项目——治水。

  今年全省掀起“五水共治”,苍南县政府也希望能在这方面有所创新,就找到了刚刚组建的苍南县“壹加壹”社区服务中心。而作为社会民间组织,苍南县壹加壹社区服务中心也很想为“五水共治”效力。正如该服务中心理事长张炳钩所言:“因缺乏财力、物力支持,仅靠我们搞搞几场宣传,达不到实际效果。”找到互补点,灵溪镇政府、龙港镇政府等乡镇和部分社区先后与壹加壹中心一拍即合,开创了治水新模式。

  按照协议,灵溪镇人民政府、龙港镇人民政府等乡镇分别出资近90万元向苍南县“壹加壹”社区服务中心购买服务,期限1年。“壹加壹”社区服务中心负责灵溪镇观美、城南、南水头、双浦、对务、中兴、渡龙、沪山、翔凤、华阳、龙港镇江山、海城、平等等社区范围内长达近300公里的河道杂物清洁、水环境保护宣教、水环境保护服务等工作。

  志愿者入户宣传

  “你好!我们是壹加壹的社工,这份《水环境保护倡议书》给你看下,让我们一起来保护周边河道的水环境。”,这是苍南县“壹加壹”水环境保护志愿者服务队在张炳钩带领下到社区宣传水环境保护知识。

  “之前的河道保洁主要由清洁公司在做,他们只是单纯、定时打捞垃圾。而我们在打捞垃圾的同时,会统计哪儿垃圾最多,然后再着重去垃圾丢得多的区域进行宣传教育,可以说我们不仅做河面清理的工作,还做岸上的工作。”张炳钩还说道“我经常跟河道义工一起下河打捞河道垃圾,摸清每一公里的河道情况,这样治理起来才有效。”

  “壹加壹”主要工作分为两部分:河道保洁和宣传教育。治理的河道分为重点河道和其他河道,每天安排船只对重点河道进行打捞,其他河道则是2公里一艘船进行巡逻清理。另外“壹加壹”中心还让保洁人员在遇到垃圾较多的河道要及时反馈。

  目前,整个全县共有8个服务站,每个服务站配有1名社工进行入户宣传。另外还会定期组织义工进行一些户外的治水宣传活动。除了宣教工作外,河道日常保洁也是“壹加壹”每天必做的功课。

  志愿者在清理河道

  苍南县龙港镇江山社区主任洪玉亮说道:“经过近半年的运行,我们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在治水方面政府投入费用和之前一样,但效果却大不一样。”

  据了解,目前苍南县政府根据金乡,灵溪、龙港、钱库等镇的治理经验,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更为系统的实施办法,引导更多社会民间专业力量参与治水。

  面对300公里河道,张炳钩表示:“责任重大,但不敢懈怠”。

编辑: 钱华良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