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十年如一专业宣讲 让普通市民从专业角度辨识污水
2014-10-28 17:38:21 来源: 原创 作者: 胡翀

  编者按: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从而涌现出的民间环保力量正在不断扩大和凝聚。他们来自全省各地、来自各行各业,但怀揣着同样的理想——让天空重现湛蓝、让空气变得清新、让山川更加青葱。他们执着而无畏、平凡却伟大,用自己的故事感染着身边的人,激发着环保正能量,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环境的队伍中来,共同建设生态浙江、美丽家园。

  浙江环保新闻网10月28日讯(记者 胡翀)“转型升级”是眼下社会经济发展的热门话题,宁波北仑志愿者协会A大队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如今也踏上了转型之路。

  这个最初以赛事服务为主要任务的公益组织,在领头人张继勋的带领下,以配合全省推进的“五水共治”工作为己任,努力把A大队打造成一支环保节水专业大队。

  因为缺水树立环保节水理念

  说起这支队伍,张继勋掰着手指跟记者介绍开了,“我是2005年加入北仑区志愿者协会A大队的,到09年开始,当上了这支队伍的队长。”十年的志愿者经验,让张继勋认识到公益组织要做好服务工作,必须贴近政府,了解政府的政策主张和普通市民的自身需求。

  宁波这座城市,位于整个浙江水系的最下游,沿途工业城市林立,用水量大,这也使得宁波历来都是淡水资源比较匮乏的地方。而北仑地区,又是整个宁波的工业重镇,用水量大,排污量也大。

  市民参观污水处理厂

  组织参观污水厂处理厂成固定公益活动

  因此怎样有效节水,防止污水外排的问题,是张继勋和团队考虑最多的问题。而作为北仑区岩东排水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这样的先天优势为张继勋和团队开展服务工作提供了便利。

  联系大巴车、组织讲解员,把一车一车的市民带到污水处理厂参观,通过现场讲解让大家了解再生水利用,工业用水怎样进行循环,污水如何收纳提升。张继勋和他的A大队就从这样的参观活动开始做起。

  张继勋为市民讲解

  参与效果显现实践基地设立

  随着市民参与度的提高,这样的参观活动频率也从以前的两、三个月一次,发展到现在每个月几乎都会固定组织。而讲解的内容,也从普通的工艺流程,上升到更专业的程度。

  “以前市民来通常都是听我们讲,现在大家对水治理更关注了,问题也更专业。像COD、氨氮指标到底怎样才算达标这样的问题,也能从普通市民的口中问出。”张继勋告诉记者。

  张继勋说,这样的活动已经坚持了3年了,并且已经开始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如今,宁波市中小学社会实践大课堂就被设在岩东污水处理厂,定期的向中小学生开放学习。

  “虽然做的这些事情都很小,但宣传环保节水已经成了一种责任,我现在最希望做的是,在300人左右的队伍中找好接班人。”张继勋说着爽朗地笑了。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