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曝光台 正文
金龙鱼等多个食用油品牌被诉 转基因标识不清
2014-09-24 10:49:22 来源: 新快报 作者: 李骞

  近期以来,国内的食用油市场似乎进入“多事之秋”。中国台湾地区的地沟油事件自月初被媒体曝出以来不断发酵,几乎席卷了整个台湾地区的食品企业,也使得人们再度提升了对健康安全使用食用油的关注。

  作为人们日常烹饪中常会使用到的调料,食用油不仅能让食物提香增色,还为人体提供了相当一部分热量与必需脂肪酸。有统计数据表明,人的一生大约要吃掉1.18吨食用油,相当于6441罐200毫升饮料,重量则相当于2万个鸡蛋。

  在国内,食用油的人均年消费占有量从1996年的7.7公斤上升到2011年的21.2公斤。而伴随这一数据,国人的肥胖、血脂异常、2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疾病也出现了明显上升。由此可见,出于身体健康的需要,如何吃油绝不是一件“随便”的事,其中也暗藏了很多“秘密”。

  从食用油的种类来说,以前比较单调的荤油、豆油、菜籽油已经发展到了现在市场上的多种类食用油,消费者有了许多新增的选择。而具体到每种食用油的营养成分、价值,以及适宜的吃法等,其实都有值得了解的学问。

  另一方面,作为一项新的前沿技术,转基因食品一直备受消费者关注。近日,因市场上的转基因食用油普遍存在标识不明显的问题,昆明律师许思龙起诉金龙鱼、福临门、香满园和金菜花等多个知名品牌的食用油和多家大型超市。目前,已经有多名律师在全国多地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确认商家“欺诈”。

  目前,转基因的知识普及尚存在空缺,围绕转基因的争论也仍在持续之中。对于消费者而言,选择转基因食用油还是非转基因的食用油,了解产品最直接的途径即是通过产品包装上的标识。在舆论争议尚存的情况下,企业的承诺或标识已经成为引导消费者认知的一种力量。从这一点来说,提供对称的信息、标识更为完善明确,也应是保障消费者健康安全使用食用油的题中之义。

编辑: 胡翀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