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秀洲:种养结合护水优生态 净化水体减少污染
2014-09-20 09:51:57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沈鑫 吴怡之

  浙江日报9月20日讯 这几天,在秀洲区王江泾镇栋梁村的一大片藕田边,农户姚忠保正忙着采收莲藕。只见眼前的一块稻田被一条1.5米深的“护城河”围绕,彩鲤和黑鱼徜徉其中。

  如今,乘着“五水共治”的东风,湿地农业“种养结合”模式通过局地的水源涵养、水体净化等具体做法,实现水生态持续改善与农业生产生活的紧密结合。让“五水共治”的观念和理念在当地老百姓的心中进一步扎根,从而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在虹南村,虹硒农产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稻田里采用手工直播的方法,把稻田分成一列一列,列与列之间留够足够的空间,这些空间就空来放养鸭子。鸭子可以防治稻飞虱、卷叶螟等病虫害,还可吃掉稻田里的杂草,通过游动刺激水稻生长。同时,鸭粪是天然的有机肥料,一举多得。更重要的是避免了饲养在河道中造成的污染。

  目前,以“种养结合”为湿地纽带,该区北部湿地的五水共治、生态建设、美丽乡村等相关工作已形成串点成面之势。秀洲的水乡江南正散发出不一样的魅力与气息。

  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在这里实现“共生共赢”。数据显示,秀洲区北部种植莲藕等水生蔬菜面积已扩大到近4万亩,其中种养结合面积5000亩以上,包括藕/黑鱼、菱/鳖、稻/彩鲤等9种主要模式。通过套养不同鱼类,亩增收达到1000元至7000元,实现年利润近6000万元。与此同时,根据嘉兴市农科院3年来对莲藕种植水土空气的生态效应研究,莲藕在生长期间,可降解污水中化学需氧量(COD)10%、总磷20%、总氮10%、悬浮固体(SS)60%等。

编辑: 胡翀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