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油品升级,我省能减少硫排放3158吨
2014-09-16 07:58:14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浙江在线9月16日讯 去年9月底,杭州汽油刚从国Ⅲ升级为国Ⅳ。时隔一年之后又从国Ⅳ升级为国Ⅴ,柴油也从国Ⅲ升级为国Ⅳ。那么,油品升级对降低空气中污染物排放到底有多大效果?

  浙江省环科院环境咨询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吴建介绍说,根据数据测算,杭州的PM2.5来源,除了燃煤、扬尘等因素外,有30%以上是机动车“贡献”的,高于京津冀地区机动车20%以上的“贡献率”。而要降低机动车的PM2.5排放,必须从三方面着手:油品升级、淘汰黄标车和使用清洁能源(清洁交通)。“改善环境迫不及待。我省提出到2017年,PM2.5比2013年下降20%;杭州的要求更加严格,PM2.5要下降26%。”吴建说。

  而国Ⅳ车用柴油和国V汽油环保性能优越,减排明显。硫含量是车用汽柴油中最关键的质量指标。与国Ⅲ车用柴油相比,国Ⅳ车用柴油硫含量从350ppm降为50ppm,降幅高达85.7%;与国Ⅳ汽油相比,国V汽油硫含量由50ppm降为10ppm,大幅下降80%。如果按浙江去年消耗950万吨柴油770万吨汽油计算,本轮升级后,浙江全年可减少硫排放2850吨、308吨,合计减排3158吨,对环境改善贡献巨大。

  吴建表示,除了硫排放减少,油品升级后,还能减少碳氢化合物10%以上,约2000吨;减少氮氧化物15%以上,约4000吨到6000吨;一氧化碳含量减少6%以上。

  国V汽油大大减少了油品的杂质,对车辆保护有积极的作用。其中,最为明显的是减少了锰在燃烧室、进气阀和火花塞表面、汽车三元催化装置上沉积,对发动机保护作用明显。此外,禁止人为加入含锰添加剂,可以杜绝个别炼油企业通过较廉价的方式提高汽油标号的现象,对发动机、油路和油箱都是一个很好的保护。本报记者王燕平

 

编辑: 钱华良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