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监督哨 > 金华 正文
回马枪:金华混凝土企业偷排污水两度被抓现行
2014-08-05 17:44:21 来源: 原创 作者: 胡翀

  浙江环保新闻网7月21日讯(记者 胡翀) 在全省都在积极推进五水共治工作的大背景下,却仍有一些企业环境意识淡薄,顶风作案。

  记者近日接到网友投诉,在金华孝顺镇低田工业区,一家名为金华市江晨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的企业,偷偷把企业的生产废水直排入江里。

  看:浑浊泥浆水汩汩流进义乌江

  “每天都排出来的,我们不知道是什么水,应该就是后面这家企业里出来的。”在义乌江边上,几位垂钓爱好者这样和记者描述。记者发现,在一片菜地的围墙底下,有一条暗渠,一股污水正源源不断流向十几米开外的义乌江。记者用ph试纸测试显示,水的碱性介于12-14之间,属于强碱。

一股水流流向远处的义乌江

  这些垂钓爱好者不少都是附近的村民,他们告诉记者,义乌江在低田工业区这个位置有一处湾口,大家都知道是鱼儿比较多的钓点,可是自从岸边这家叫江晨商品混凝土的企业搬来之后,咬钩的鱼儿也渐渐少了。

  听:顺着水声找到了污水来源

  记者发现,村民们所说的这家混凝土企业离江边也就二三十米,那些流入江里的废水真的是从那里流出来的吗?可是记者仔细查看了沿线的几个雨水井,都没有发现有水流的痕迹。

  不过越靠近企业,哗哗的流水声越加清澈。终于,记者在企业西南角的围墙边,找到了一个深约两米,一米半见方的下水口,正哗哗地流着水,用ph试纸测试的结果,同样呈强碱性。

  水流的源头就是这家混凝土企业的沉淀池

  查:当地环保现场认定企业偷排

  记者把搜集到的情况反映给金华市金东环保分局,工作人员张灵赶到现场后,认定企业存在偷排的行为,当即责令企业立即停止排水。

  企业一位分管生产的孙姓工作人员表示,水的确是从他们这儿出去的。“流出去的水都是清的,在这里沉淀过的。”他这样向记者解释。

 沉淀池流出的废水同样呈强碱性

  我们发现,这家企业有大大小小共4个沉淀池,最大的一口池里据工作人员介绍约有数百吨泥浆水,而这些水盛满之后,就顺着一条二三十米长的小水沟汇聚到先前的下水口,再流入江中。

  金东环保分局的张灵表示,之前也接到过当地村民反应这家企业的粉尘问题,现在又存在污水直排的情况,他们会对企业进一步查处。不过在现场,张灵并没有对企业开具任何现场调查笔录,只是让对方先把这几口沉淀池的出水口堵死。

  回马枪:企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继续偷排

  虽然之前当着环保局工作人员和记者的面,工作人员填死了向外排污的口子。可是当记者第二天,再次来到这家江晨混凝土有限公司时,却发现,先前填好的口子又被扒开了,围墙边的下水口再次传来哗哗的水声。

前一天堵好的土堆第二天已经被挖开

  记者只好再次把情况反映给当地的金东环保分局,得到了对方要严查的回复。

  这样的企业,面对新闻媒体的监督和环保部门的检查,竟然是当面一套背后又是一套,不知道是当地环保部门查处的力度不够,还是企业根本就不怕被处罚。记者不禁要问:难道这家企业有很大的保护伞罩着不成?面对如此高压态势的环保法律,企业为何还敢如此明目张胆的非法偷排?你们的这份底气从何而来?

  出招:以自来水代替河水看企业是否还敢挥霍

  记者咨询了业内人士,混凝土企业的用水量比较大,如果纯粹用自来水的话,成本非常高,所以不会白白让水流掉,而是想尽办法加以回收利用。而这家混凝土企业之所以如此大手大脚挥霍用水,原来是依仗着靠水的优势,从义乌江里抽水,再把废水又排回义乌江,这种做法无异于是在杀鸡取卵。

  如果将这家企业向外搬迁,远离自然水源,以自来水代替河水进行生产,或许不失为一种有效控制违规排污的手段。

编辑: 季建荣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