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监督哨 > 绍兴 正文
“二师兄”粪便直排河道 环保监管形同虚设
2014-08-05 17:39:37 来源: 原创 作者: 黄玉环 仲瑶卿

视频:“二师兄”粪便直排河道 环保监管形同虚设

 

  浙江环保新闻网7月2日讯(实习记者 黄玉环 仲瑶卿)“他们的猪粪就直接排到河里,好多年了,臭都臭死了。”本网记者近日接到上虞沥海镇潭头村村民投诉,村口一家有着近三十年历史的养殖场,猪粪直排入河道,这样的情况已延续多年。

  “二师兄”安家河道边大小便直接进河道

  按照投诉人的举报信息,记者找到了位于百红线边上的这家名为华顺畜牧发展有限公司。这是两排红砖搭建的简易猪舍,长100多米,宽5、6米,两排砖房分别搭建在团结河两侧。

  沿着团结河一路往南走,越往里走气味越大,飞虫也越来越多。记者在河道东面的猪舍旁边,发现了一处四五十平方的沼气池,里面的黑褐色粪便就堆放在露天,正往外散发着阵阵恶臭;而河道另一边的猪舍外,连接河道的墙上,大大小小布满了十多个洞,有些洞口对下去的河岸上,就直接是猪的粪便。

建立在河流边上的养猪蓬

  “他们在这里好多年了,我来之前这里就已经是这个样子,环境是差了点,但都是邻居也不好说什么。”在周边一家企业上班的张师傅无奈地表示。

  “不太像话,大家现在都在治水,他还往河里排猪粪,河道是大家的,不是他一个人的。”见记者采访,其他住户也纷纷发声吐槽。

  环保工作人员坦言产能与排污能力不符

  记者随后将这一情况,向绍兴环保投诉平台0575-12369进行了反应。十几分钟后,绍兴环保滨海分局工作人员赵庆锋来到现场。在看了现场的情况后,他告诉记者,其实这家养殖场之前他们就已经做出了关停的处罚,还申请法院进行强制执行。

  赵庆锋坦言,这家养殖场的产能与排污设施并不匹配,这也造成了他的猪粪外排的情况。按道理,猪尿可以通过沼气池发酵回收利用,而猪粪可以通过干化处理,或回收利用,或卖给有需求的农户作为有机肥料。

养猪蓬排污口不时流出粪水

  简单的晒干处理为什么不规范操作,而是直接倾倒在河里呢?附近的村民都猜测,可能是由于养殖场工作人员偷懒,这样处理更方便直接。而记者在养殖场里也确实发现,猪粪直接排在猪栏里,通过私凿的通道,直接流入河里。

  让人纳闷的是,这样一家产能和排污能力明显不符的养殖企业,之前环保部门有没有对它进行监管?既然去年年底处罚过,为什么现在依旧正常运行,而且继续向河道排污?面对记者质疑,赵庆锋一面推脱自己对具体情况不是很了解,希望我们跟他们局里分管副局长联系,一面又介绍说,当地政府已经对这家养殖场制定了相应的处理方案,让我们去镇里了解情况。

  环保部门“皮球”踢给当地政府

  随后记者在沥海镇政府分管农业的吴镇长这里了解到,这家养殖场的存栏量在4000头左右,属于小养殖场,对于他们镇13个这类小型养殖场,镇里的确做出了分批关停的方案。记者实地查看的这家,预计在明年清养关停,这些生猪,今后会统一并入排污条件规范,规模更大的养殖场去。在这之前,他们只能多派巡查人员进行巡查督促,至于对方偷排,他们也没有执法权。

  言下之意,“皮球”又被踢回滨海环保分局。可这位赵庆锋既不肯出示当初对华顺畜牧发展有限公司的处罚决定,具体的情况也不愿意再多说,只是不停地把当地政府整治方案拉出来做挡箭牌。记者一再追问,对方只好提供了副局长张恋的电话,让我们向她了解具体情况,可记者几次拨打电话,对方始终没有接听。

养殖场附近小路边堆起了厚厚的粪便

  滨海环保副局长让记者建言献策

  无奈之下,记者只好找到滨海环保分局,用赵庆锋的办公室座机,终于与这位张恋副局长取得了联系。记者表明来意后,对方在电话中清楚的表明了以下几层含义:第一,这家华顺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处罚已经做出,要求关停,至于对方是否真正关停,他们环保部门已经跟法院提出强制执行,具体操作主体已经转变;第二,现在关停与否,后续怎么处理,当地政府已经介入;第三,如果记者有好的建议或意见,可以向他们提。

  一边是水乡的河网,一边是四千余头生猪的如厕问题,当地政府发现了矛盾所在,积极想办法解决,是统筹规划,行使政府职能的表现。那么作为相关职能部门,手握执法权,不好好运用手中的权利,处理好自己领域的问题,却总等着政府来解决问题,这样的职能部门是不是意味着可以简政放权给其它可以处理问题的机构?

编辑: 季建荣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