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监督哨 > 金华 正文
义乌:混凝土企业泥浆流淌进农田 环保罚单成空文
2014-08-05 17:33:36 来源: 原创 作者: 胡翀

  浙江环保新闻网6月12日讯(见习记者 胡翀)昨天上午,义乌市城西街道桥头村的一位村民跟我们反映,说是他们村口有两个像“油画”一样的池塘,而这些“颜料”就来自村口的一家混凝土企业。

  两个篮球场大小的池塘颜色分明

  接到投诉后,记者驱车赶赴义乌。在投诉人所说的这家混凝土企业南面,我们发现了这两口沉淀池。据目测,池塘占地面积约有两个篮球场大小,三面被村民的耕地所包围。

  沉淀池像油画一样

  池塘里的泥浆有部分已结成硬块,似乎已经存在有些年头,而另有一些则比较湿润,从池塘顶部大约3、4米的地方,连泥带水一起流下来,形成了一个有两层落差的水潭。由于长期受水流冲刷,记者发现已经有一条三四十厘米宽的水槽,出现在两个池塘中间,形成了一道水流通道。

  水槽中废水不断流出

  投诉人带着记者来到池塘东南角,这里预埋了一根直径约为20厘米的管子,一头连着池塘,一头则埋入地下,具体是通向哪里,有什么作用,当地村民都表示不太清楚。但我们在现场发现,管子边上的土层已经被掏空,池塘里的水,就顺着空隙直接流入田地。

  大型铲车将泥浆废渣直接倾倒在露天

  就在我们实地查看的过程中,一辆大型的铲车从这家企业开出,将一斗泥浆废渣直接从坡顶倾倒下来。两口池塘间,乳白色的泥浆水顿时顺着水槽“咕咕”流下。

  记者在提取水样后,用ph试纸进行了检测,谁知,试纸在接触水样的一瞬间,就从黄色直接变成了深紫色。显示水样呈强碱性。

  试纸遇水马上变成了深紫色

  “你说这样的水,直接流到我们地里有没有影响?”现场一位楼大姐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承包土地种植果树已经有6、7年了,而这家企业那时就已经在这里生产。

  环保部门赶到现场称去年已经处罚过

  记者在现场取样的同时,有两名男子在一旁停留了几分钟,而就在记者与义乌市环保局取得联系后,我们发现,原先急速流淌的废水渐渐变小,之后也没有工程车出来倒废渣了。

  义乌市环保局一位自称姓何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之后跟记者表示,“这家企业我们知道,之前已经对他进行过处罚。”随后,他马上组织了几名工作人员分别在几个点取了水样。“既然处罚了,为什么现在还是这个样子?”面对记者的提问,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池塘的水只是临时沉淀后留下的,企业通过水泵是要回收利用的。

  可是我们在现场发现,预埋的水泵管子上已经长出了青苔,并没有频繁使用的痕迹。记者随后又把池塘水流入农田的情况也反应给这名工作人员,但对方只是在这个口子简单测试了一下ph值,说是没有超标,对于池水外流也不置可否。

  环保工作人员取水样

  在记者再三追问下,这名工作人员又改口说,这个水塘是企业和桥头村租的,专门用来堆放废渣的。言下之意,这是企业自己的地盘,在自己的地盘的一些行为,他们也管不了。

  我们了解到,这家义乌市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于2000年6月创办并投入生产,2013年9月份由于该企业部分生产废水未经有效处理,PH超标排放被义乌市环保局立案查处,当时责令业主立即封堵原排放口,停止使用建造在厂区外的沉淀池,要求在厂区内部建设新的沉淀池,做好防渗漏工作,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全部进行循环使用。

  污水外流?企业叫屈

  既然去年就已经被查处过,要求停止使用厂区外的沉淀池,为什么这两口沉淀池一直被沿用至今?并不时有泥浆水流出?我们找到了这家企业的负责人叶先生。

  面对我们的质疑,这位负责人连连叫屈,声称去年被罚款近四万元,他们马上进行了砂石分离设备的技改,投资400余万元在厂区内部建设了3个沉淀池。

  沉淀池废水企业辩称为生活污水

  但我们在厂区内发现,正常运作的设备其实只有一台。另两台都处在停产检修状态。负责人叶先生说混凝土企业用水量很大,眼下企业用水成本又很高,所以他们也是想尽办法在回收一切可以利用的水源。

  唯一一台运作正常的砂石分离设备

  因此,企业内部的生产用水,包括污水、泥浆水,肯定是不会外泄的。外面的沉淀池只是他们用来堆放废渣的,而且这些废渣他们一旦找到地方也是要清理掉的。至于里面的水,这位负责人解释说,这只是雨水和冲刷路面产生的废水。

  那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把废渣中的水再回抽利用?岂不是环保也更经济?显然这位负责人也无法自圆其说。

  环保部门认定雨水沉淀

  虽然这位企业的负责人一直强调外面沉淀池没有生产污水,但义乌市环保局和城西环保所工作人员认为这样的露天水泥渣堆放场存在安全隐患,责令业主在6月底之前把沉淀池进行清理。

  记者今天接到了城西环保所关于对这家企业的整改通知,认定厂区外沉淀池内的是雨水,让人费解的是这一周明明没有下过雨,而且记者之前也拍到了水流的照片,不知道这样的整改通知书是怎样开具的。再联想到去年9月份已经处罚过,时间又过去大半年,企业照常生产,废渣照常在厂外堆放,废渣产生的泥浆水依然外流。

  在现场无论是企业和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和记者强调,上次被处罚以后,执法人员已经加大了巡查的力度,可事实却是,面对环保部门的处罚,企业整改执行并不到位。不知道处罚的目的到底在哪里?是不是存在以罚代管的情况,不得不让人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编辑: 季建荣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