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监督哨 > 绍兴 正文
绍兴忠德承诺搬迁却多年未动 真相究竟如何?
2014-08-05 17:19:50 来源: 原创 作者: 孙璐 仲瑶卿

  编者按:环境好不好,靠的是全社会共同的努力。然而,当下仍旧有很多企业“置若罔闻”,为追求经济利益,肆意污染破坏环境。故此,2014年,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特别策划《环保现场》专栏,力求用最真实的现场、最深入的报道、最权威的解读,还自然以本色,给百姓以安居。如您身边也有环境污染现象,可关注微信号zjhbxww或拨打热线电话:0571-85105500进行投诉。

  浙江环保新闻网4月17日讯(记者 孙璐 实习记者 仲瑶卿)绍兴忠德墙体建材公司因灰尘肆虐、噪声扰民等问题多年来一直被当地村民投诉,5年来当地环保局对其多次责令停产,但屡屡不能实现;承诺于2013年5月底完成的搬迁,以及对周边14户居民应有的补偿也都变成了一纸空文;不久前企业主当着环保局执法人员的面殴打投诉人,再次将“忠德”事件推向了高潮。为什么这家企业多年“屹立未倒”,到底是什么让它如此“霸气十足”?

  该企业兴办于2010年3月,位于绍兴袍江新区马山镇的红江村,该村村民深受企业污染之苦,与厂区人员的矛盾长年不断。早在2012年本网就对该企业进行了连续的跟踪报道《绍兴:灰尘肆虐噪音扰民昔日“文明村”已变了模样》、《绍兴“忠德墙体”污染后续:环评评审“走过场”》、《绍兴忠德墙体:协议置何地环评惹人疑》、《环保局回应绍兴忠德事件:环评的确失实但只是小问题》,但是直到今年当地村民仍不断向本网投诉,企业仍旧生产扰民。

  去年,针对忠德在承诺于2013年5月底完成搬迁的期限到期,仍旧未停产搬迁的情况本网联系绍兴市环境保护局。在绍兴市环境保护局给本网的回函中显示,2012年忠德的环保验收没有通过。对绍兴市环球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因环评公众参与失实予以扣分20分处理。

   绍兴忠德墙体建材有限公司

  记者回访现场:企业员工态度蛮横

  为了更进一步地了解清楚事情,昨天本网记者联合浙江电视台影视频道的记者一起再次赶赴袍江新区。

  当记者到达忠德厂门前时,看到有几名员工正在搬运已经铸好了的砖块。就在记者打算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时,突然冲出来一名自称是该企业员工的女性,嘴里一边大声叫嚷:“这里不可以拍!要拍出去拍!”,一边用手抵住记者摄像机的镜头并推搡起来。

  企业工作人员阻拦记者拍摄采访

  对于这家问题企业,附近综合市场的一些商户仍旧有话说:“今天上午8点多的时候(忠德)还在生产,生产的时候噪音很大,灰尘也到处都是!”

  在厂区附近,记者见到了前几天被打事件中的主角,刚出院在家休养的朱卫峰。关于前几天晚上发生的被打事件,朱卫锋称,他目前还是会有头晕的状况。

  “当时一下子就打了我,我被打懵掉了。”朱卫峰讲起来话显得有气无力。

  面对记者的镜头,朱卫峰认为“现在同意他们试生产,我们也担心,还是希望最好是搬迁掉。”

  企业承诺为一纸空文 上亿的违约金没有兑现

  另外,从记者拿到的一份2011年9月27日订立的承诺书显示,自2010年5月开始生产到2013年5月底止应另行择址搬迁。逾期未搬迁的,忠德墙体将自行停产,否则逾期每天罚款壹佰万元给西边十四户住户。

  该承诺书落款承诺人为绍兴忠德墙体建材有限公司,签字者之一为忠德的法人代表李宝兴。

  记者算了一笔帐,如果按照去年5月底到今年4月份,10个月每个月30天来统计的话,那么截止到现在按照承诺书中的内容,忠德应给予十四户住户3亿元的金额。

  当地的村民也向记者表示,承诺书里提到的每天壹佰万元的违约金根本就没有收到过。

  承诺书

  相关部门:企业若不配合 也只能无能为力

  对于忠德事件的相关情况,绍兴市环保局袍江分局局长赵四海除了给记者一份纸质的情况说明和责令停止试生产的决定书以外,对于其它情况一律避而不谈。

  为什么去年11月企业又重新恢复生产?相关依据是什么?对于绍兴市环球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因环评公众参与失实的情况,为何只是作20分的扣分处理?

  绍兴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张荣社说道:“当时(企业)有污染确实存在,为了验收,必须让它生产,不生产没有办法验收。”

  面对记者的采访,张荣社也坦言,环保部门也只能责令让企业停产整顿,如果企业拒不履行,他们也无能为力。

  另据记者了解,当年越城区法院对于忠德被强制执行供电、供水所给出的意见是“停止生产虽具强制执行内容,但客观上无法实施强制执行。”

  绍兴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办公室副主任金水福对于记者的提问,不断建议记者去其它部门采访。

  “在场面上,我只能说这些。”金水福说道。

  记者深挖:环评疑云重重 谁给污染企业开绿灯?

  事实上,这样一家污染企业,最初做环评调查时,就出现了公众调查不实的情况。

  当时绍兴市环境保护局建设项目管理处处长胡晓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环评的确有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只是小问题。”而后,环保局也只对绍兴市环球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作出了20分的扣分处理。

  但根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四章第三十三条规定:接受委托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提供技术服务的机构在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中不负责任或者弄虚作假,致使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失实的,由授予环境影响评价资质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降低其资质等级或者吊销其资质证书,并处所收费用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但是,让记者费解的是,在2年后的今天,绍兴市环境保护局面对记者的提问,却给出了一个截然不同的答案。

  “我们认为环评审批没有问题。只是有瑕疵,不失实。”绍兴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张荣社表示。

  这样一家问题重重的企业,能在当地“横行”多年,置周边居民的生命健康于不顾,置有关部门的处罚于不顾、置媒体曝光于不顾。如此“霸气”,从何而来?“忠德”事件背后的真相究竟是什么?本网记者将继续关注。

  辅助新闻阅读

  停产:

  1、2011年6月13日作出处罚决定:罚款6万元,停止生产(第一次责令停止生产)

  忠德在2011年7月12日缴纳了罚款,但是没有停产,环保局申请复议期限(两个月)届满后,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但是法院以停止生产虽具强制执行内容,但客观上无法实施强制为理由,驳回环保局申请。最后在各方压力下,该公司自行停止生产。

  2、2012年12月4日,再次责令其停止生产。(但是该公司并未履行)(第二次责令停产)

  3、2013年6月20日,再次责令停止生产。(第二次责令停产)

  在复议期限内,该公司仍在生产,2013年8月26日发出催告(环保局将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013年10月28日自行停产。

  验收:

  1、2011年10月14日(第一次验收)

  2012年3月16日环保局袍江分局认为该公司建设项目基本具备环保设施竣工环保验收条件

  2012年3月19-26日进行了公示(公示期间陆续收到投诉和举报,对监测数据准确性提出了质疑)

  2012年4月28日该项目暂不通过环保验收

  2012年12月4日责令停止生产(原因:从2011年10月同意恢复试生产以来,该公司未能提交有公众参与监督的验收监测报告)

  2、2013年11月21日同意恢复生产

  2013年12月11日对忠德验收前检查,提出进一步改进意见

  2014年3月25日目前该项目正在监测过程中

编辑: 季建荣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