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监督哨 > 金华 正文
金华航慈溪受污染 印染、水晶、塑料等多家加工点被查处
2014-08-05 16:16:36 来源: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 作者: 陈华清

  浙江环保新闻网6月17日讯(记者 陈华清) 航慈溪穿梭经过金华市金三角开发区,最终流入东阳江。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中发现,由于地理条件便利,航慈溪成了印染、水晶、塑料等加工点非法排污的“好去处”。

  相关报道:《环保又添新“伤”金华“水质最差”何时能摘帽?》《触目惊心!金华金三角工业区污水肆虐

  本网报道后,金东环保分局会同金华市环境监察支队、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和园区指挥部对航慈溪两岸的小商品工业园进行摸底排查,重点检查企业41家,查处16家非法水晶、漂染、废塑料加工等“低、小、散”污染企业。

  就此,本网记者再次回访金三角开发区。

  东方线业出租车间被查处

金东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章建云

  回访当天,金东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胡国良、章建云来到事发地点,向记者还原排查情况。

  “是东方线业,里面有部分车间是出租出去的,主要从事清洗牛仔裤。”章建云告诉记者,记者第一次夜间回访开发区看到的污染情况,是由东方线业内一车间非法排污所致。“在清洗的过程中,加入高锰酸钾,所以会有红褐色的污水排出来。”章建云一边介绍,一边将记者等人带往事发现场。

  记者看到原先的暗排口采用水泥进行封堵,已无异样。

首次回访:红褐色污水入航慈溪

(资料图)清洗废水由此排向航慈溪 现已封堵

  16家非法污染企业、4家印染企业处理情况

  章建云向记者介绍:在此次排查中,针对查实的违法生产企业,分别做出以下处理:

  1、针对排查发现的16家非法水晶、漂染、废塑料加工等“低、小、散”污染企业,将结合金东区政府发布的《关于取缔“低、小、散”污染企业的通告》,要求自行关停,对未按时自行关停的,将依法关停取缔。

  2、针对金华市光阳毛纺厂、金华市东方线业有限公司2家企业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依照环保法律法规进行立案查处。

  3、5月22日上午,对4家印染企业,分别下发了《关于责令金华市光阳毛纺厂停产整改的通知》(金东环﹝2013)15号)、《关于责令金华市东方线业有限公司停产整改的通知》(金东环﹝2013)16号)、《关于责令金华赛格染整有限公司限产的通知》(金东环﹝2013)17号)和《关于责令金华市宏达染整有限公司限产的通知》(金东环﹝2013)18号),要求金华市光阳毛纺厂、金华市东方线业有限公司停产整改,金华赛格染整有限公司、金华市宏达染整有限公司限产。 5月22日下午,金华市光阳毛纺厂、金华市东方线业有限公司2家企业已全面停产。

  三举措应对开发区污染现状

  此外,记者了解到:排查发现的16家非法水晶、漂染、废塑料加工等“低、小、散”污染企业,大都来自浦江、永康等地。

  在当地政府的高压政策下,这些非法加工企业为能继续生产,四处钻空子,哪里有空子就往哪里“迁移”。

  金三角开发区企业多而杂、管网分布不明确的现状,恰恰为他们在夹缝中“死灰复燃”提供了可能。

  为有效应对金三角开发区污染现状,金东区环保局提出以下对策:

  首先,督促孝顺镇、金东经济开发区对低田小商品工业区内管网进行排查清理,做到雨污分流,并将污水纳入截污管网。同时,加快园区到金东污水处理厂主干管网的建设,尽快将园区废水全部纳入金东污水处理厂。截污纳管工作计划于今年9月份正式投入建设。

  其次,结合金东区“三改一拆”,组织工商、环保、电力、安监、公安等部门和孝顺镇政府、园区指挥部开展一次“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取缔一批非法污染企业。

  最后,建议相关部门对航慈溪进行彻底清淤,并纳入区政府“双清”工程。

  行业整治是把“双刃剑”,给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同时也令“低、小、散”污染企业难以遁形。大整治必然带来大阵痛,处罚、关停污染企业只是工作的一种手段,更为关键的是善于发现滋生这些污染企业的“土壤”,只有彻底铲除,才能使得行业整治工作走出“治标不治本”的怪圈。

编辑: 钱华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