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监督哨 > 金华 正文
武义:浙江超洁实业酸性废水排入外环境
2014-08-05 16:08:31 来源: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 作者: 吴裴 季建荣 陈华清\摄
  浙江环保新闻网5月21日讯( 记者 吴裴 季建荣 陈华清\摄) 武义县湖沿工业区,集聚了大量企业,当地保温器皿加工行业“领头羊”之一的浙江超洁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洁实业”)也坐落于此。

  企业集聚,经济发展同时,带来的还有环境的“阵痛”。

  在湖沿村北侧,一条宽不过5米的“无名河”俨然已成为湖沿工业区的经济“晴雨表”,用当地人的话来说,“只要看到这条河花花绿绿的,就证明厂里生意肯定差不了”。

  20日晚上8点,投诉人指点记者一行来到湖沿工业区。

  “你们应该半夜来的”,湖沿村村民李小姐看到采访车,从2楼窗户上探出头,“到半夜才厉害,什么颜色都有,整条河都是红的紫的”。

  标排口涌出酸性污水

  约半个小时后,河水渐渐泛绿,记者一行随后向上游进发,最终找到了绿水的源头。

  一条直径约30公分的涵管悬于水面上方,涌出大量绿色污水,这些污水进入河道后,将原本相对清澈的河水迅速染成绿色。

  记者初步检测,发现绿色污水PH值介于1-2之间,属酸性。

  绿色污水呈酸性

  记者联系武义县环境保护局,武义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应帅随后来到了现场。

  从应帅处了解到,涌出绿色酸性污水的管口是浙江超洁实业有限公司的污水标排口。

  标排口内为何会涌出绿色酸性污水?记者随环保局现场执法人员进入超洁实业厂区内部排查。

  污水处理系统完全静止

  进入厂区后,记者注意到,超洁实业生产车间灯火通明,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偌大的污水处理中心一片黑暗,毫无声响。

  记者随即提出要进入污水处理中心察看,被告知超洁实业生产负责人刘雪云不在,等到刘雪云来到现场,打开污水处理中心大门,又过去将近一个小时。

  记者仔细观察调节池、应急池、污泥压榨机等设施后发现,整个污水处理系统处于静止状态,最为奇怪的是,污水标排口处并无活水汇入,一片干涸模样。

  标排口这头干涸无水,溪边排放口却是激流不断,两个口子中间,会不会存在“猫腻”?

  水泵夜间作业企业解释耐人寻味

  污水处理池西侧,一个几米的土坑中,一只水泵不停地作业,将坑里的浅绿色废水抽往企业围墙外窨井内。

  刘雪云解释:“这块地方原先是个鱼塘,现在打算填起来盖房子,谁知道,底下有这么多水,只能用水泵打出去(至外环境)。”

  刘雪云承认:“看着这水是不好的。”

  那这“不好”的废水最终流向哪里呢?

  刘雪云沉默一会,然后说:“通过标排口流到溪里。从今天下午5点左右开始,溪边标排口就一直排放从这里打出去的废水。”

  “我们采样和环保局到场采样时,你们厂标排口出去的水明显要比现在出去的浓很多,怎么会是同一股水呢?”记者提出质疑。

  刘雪云坚称:“就是同一股水。”

   刘雪云口中的“标排口废水”

  员工:酸雾吸收塔“纯摆设”

  酸水外排危害他人,那么酸雾不处理又是什么结果?

  在记者随机走访的几个车间内,所见到的酸雾吸收装置均未启用。

  记者询问车间工人,工人回答肯定:“从我来这里上班开始,就没见它(酸雾吸收装置)启动过。”

  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在作业的工人

  没有酸雾吸收装置,员工是怎样在酸雾弥漫的车间内生存的?酸雾最终又去了哪里?

  “口罩没的发,没有体检,没有保险,看病都是自己花钱”几个车间员工抱怨。

  每天工作12小时,除了吃饭时间,其余时候都是在酸雾弥漫的岗位上坚守。氯化氢、氟化物、铬酸雾、氮氧化物、硫酸雾等无时无刻不在围绕着他们,几把风扇成了工人呼吸新鲜空气的唯一仰仗。

  环保部门:等待水样检测源头需排查

  应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说是同一股水那是企业的解释,我们还要排查过才能下结论。至于水样哪些数据超标,这还要等待检测结果才能知晓。”

  武义县环保局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应帅

  截止记者离开,超洁实业车间依旧灯火通明,生产并没有因涉嫌污染环境而中止。

  在武义县环境保护局官网上,记者看到:超洁实业于2013年1月4日才通过技改验收,验收检测结果表明:标排口排放废水和废气处理设施排气筒排放的废气均达到GB21900-2008《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标准要求。

  年初才通过验收,短短4个月时间,超洁实业就暴露环保问题,让人不得不深思这背后的原因。

  此外,湖沿工业区作为武义“重镇”,高污染企业为何屡出“纰漏”,职能部门的监管是否真正到位,这也需要舆论重新考量。此次污染事件本网记者将进一步关注。

  标排口不同时间段水样对比:5月21日1时40分记者采取的水样(左);5月20日20时25分记者采取的水样(中);5月20日21时20左右武义县环保局到场采取的水样(右)。

 

编辑: 钱华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