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监督哨 > 衢州 正文
江山:养猪场染黑了水源 地方传统行业与环境的博弈
2014-08-05 16:02:26 来源: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 作者: 孙璐

  浙江环保新闻网5月20日讯 ( 记者 孙璐 ) 如果你家附近有几个养猪场长期将污水排入池塘和水渠,将清澈的水源变成了黑色,你能够忍受吗?

  近日,就有网友针对衢州江山市贺村镇长埂村长垄尾的5家养猪场污染水源问题投诉至本网,直言问题长期存在,却迟迟得不到相关部门的有效回应。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被污染了的池塘原先都是村里给村民承包养鱼。自从这些养猪场将污水直排入池塘后,清澈的水早已发黑不堪,并已繁殖出大片干枯水葫芦。对于这样的现状,贺村镇长埂村长垄尾自然村的村民叫苦不迭。

  污水直排进沟渠

  被污染了的池塘

  “现在天气热起来了,水就越发闻起来有臭味。”网友向记者抱怨道。

  环保部门:没有惯例做环评 以规模化决定是否做环评

  就此事记者联系了江山市环境保护局。

  “网友反映的投诉问题基本属实。”江山市环境保护局贺村环保所执法中队中队长王永光说道。

  据调查核实,该村内现有规模养猪场(户)5家,其中对该村池塘及水渠造成实际污染的主要是吴锡森猪场和吴锦太猪场两家。吴锡森猪场始建于1997年,现存栏生猪约450头,建有配套废水处理设施(沼气池)及废渣储存场所;吴锦太猪场始建于2005年,现存栏数约40头,采用水泡粪工艺,但未建设废水处理设施(沼气池),猪场产生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现环保部门已对吴锡森猪场下发环境监察意见书、对吴锦太猪场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已立案。

  在采访过程中,环保部门的一些回答颇让人玩味。

  “按规定养猪场需要去做环评,但是我们这里没有这个(去做的)惯例。”

  “以规模化的程度来决定是否要做环评。”

  ------

  据悉,江山市作为浙江省养猪大县(市)和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市),生猪产业作为传统产业,饲养生猪仍是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但不可回避的是,随着生猪养殖总量迅猛增长,生猪排泄物也带来了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成为目前江山市农村污染最严重、矛盾最突出的污染源。

  记者手札

  民间有句俗话说的是“不以出身论英雄”,但是在相关部门眼里却可以演变成“以规模来判断执行力”,“以惯例来推翻法律”。

  作为江山市的传统行业,养猪产业在带领民众发家致富的同时,又在不断破坏着环境的平衡。这一场经济与环境的博弈,究竟谁输谁赢?其实是一件一目了然的事情,“美丽浙江环境先行”真的不是只挂在嘴上说说就可以的。

编辑: 钱华良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