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监督哨 > 金华 正文
金华兰溪:两企业水样重金属监测均超标
2014-08-05 15:57:04 来源: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 作者: 陈华清 吴裴

  浙江环保新闻网5月14日讯(记者 陈华清 吴裴 ) 常说重金属“只进不出”,当农作物受到影响,普通的清洗或烹调对清除其中的重金属作用都不大,而人吃了这些食物后,重金属便会在人体内不断累积,难以消除。

  近日,本网先后报道金华兰溪市《金华兰溪环保执法人员“迟到早退”未排查即离开》《兰溪经济开发区污染:怎一“乱”字了得》,其中兰溪市新光电镀厂、兰溪轮峰车料有限公司涉嫌排放超标废水。

  目前,经兰溪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监测,监察大队给本网发来相关水样监测数据,其中PH、重金属超标。

  监测数据(点击查看大图)

  新光电镀超标废水外排 大队长以生病作比

  记者电话联系兰溪市环保局监察大队大队长章献忠,他告诉记者:5月9号,也就是记者实地采访后的第二天,环保工作人员对新光电镀进行了调查,调查中发现两处酸雾吸收塔不正常运行。

  除此之外,章献忠向记者介绍现场执法人员所采集水样的监测数据。5月8日,新光电镀标准排放口采集水样:PH为5.45,总镍为0.84mg/L;5月9日,新光电镀厂外湾里排涝站采集水样:PH为5.68。

  根据《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0-2008表2标准,新光电镀排入外环境的生产废水涉及PH值、总镍超标。

  针对新光电镀的此次污染事件,章献忠称应属偶然性事件。“就像一个人,人是好的,第二天生了点病。”章献忠认为,新光电镀污水处理设施齐全,出现外排废水超标现象应该是设备运行不正常,或者员工操作不当引起的。

  企业投入生产,污水必须妥善处理。尤其是电镀行业,污水要是处理不当,很有可能成为危害环境的“定时炸弹”。“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得病”,用以类比污水处理设备运行不正常并不太合适。

  轮峰车料“渗漏点”需继续排查

  随后,章献忠向记者介绍兰溪轮峰车料有限公司外围酸水调查情况。“从水样性状分析,应该是轮峰车料渗漏出来的。”章献忠称:具体是企业哪个位置出来的尚不清楚,还需继续排查。

  5月8日,兰溪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对轮峰车料南侧厂界进行水样采集,经监测:PH为2.08,总镍为0.69mg/L,总铜1.08 mg/L。

  根据《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0-2008表2标准,轮峰车料南侧厂界外排废水涉及PH值、总镍、总铜均超标。

  “废气方面,可能是操作不当,我们检查当天发现酸雾吸收不完善。我们已经要求企业停下来了,直到整改完向我们打报告通过”,章献忠说。

  根据调查情况,目前兰溪轮峰车料有限公司、兰溪市新光电镀厂均已停产整治。

  新光电镀停产整改通知(点击查看大图)

  轮峰车料停产整改通知(点击查看大图)

  近几年来,电镀行业重金属污染风波不断,兰溪两家企业能否引以为戒,合法生产,本网记者将继续关注。

  同时也希望广大网友能积极参与环境监督,欢迎拨打0571-85105500向我们反映身边的环境违法行为。

编辑: 钱华良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