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监督哨 > 绍兴 正文
绍兴忠德墙体:协议置何地 环评惹人疑
2014-08-05 11:59:29 来源: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 作者: 孙璐 吴裴 陈华清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8月3日讯(记者 孙璐 吴裴 陈华清) 本网于今年对袍江新区马山镇红江村的“绍兴忠德墙体建材有限公司”做了连续报道《绍兴:灰尘肆虐噪音扰民昔日“文明村”已变了模样》《绍兴“忠德墙体”污染后续:环评评审“走过场”》,该公司被指灰尘肆虐、噪音扰民,时间过去4个月,红江村的村民仍旧不断向本网投诉该企业,希望记者能够再次调查回访。

  昨日,记者一行再次奔赴红江村。天下着大雨,记者在现场看到,“绍兴忠德墙体建材有限公司”门口的路面坑坑洼洼得更严重,路面上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积水潭,车子从这条路上开过,就好像坐着过山车一样,摇摆不定,人从这条路上走过,都有点战战兢兢,深怕路面的泥水溅起来喷到身上。

  忠德厂区(资料图)

  忠德排放烟雾(资料图)

  村民:噪音、废气、粉尘这场污染噩梦何时醒?

  在马山镇红江村村民委员会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当时做环评报告时所需出具的公众调查表所列的部分村民。在记者前期的调查中,村民均直指该表中“村民签名造假”。

  愤怒、无奈、激动、生气,这是这些村民们在谈到这个事情上所呈现出来的态度,让我们来现场还原下,来倾听村民们究竟是怎样说的吧。

  本网记者采访村民

  村民甲:一开始让我们来签字,我们根本就不知道这个厂是做什么的,后来知道了,已经为时已晚。

  村民乙:现在最大的影响是废气和灰尘。我们每天早上扫垃圾一扫都是一畚箕,什么煤灰、石灰都有。窗户也不敢开,那味道,真是没法说,让人难受得要命。声音也很吵,企业基本都是通宵在开工的。我们还看到过企业里流出的污水向河里排,水都变得很浑。

  村民丙:企业门口的那条路修了又修,都被压坏成什么样子了。

  矛盾焦点:签名涉嫌造假

  对于环评审批中的那份公众调查表的签字,村民直呼“造假、不认可”!

  “那个字迹根本就不是我爸爸的。”某位村民指着调查表里的签字说道。

  “你看看,这个表里出现的马琴根本就不是里面的永乐村的村民,明明就是我们红江村的人。”某位村民激动地表示,“而且这个马琴就是‘忠德’的老板娘啊!”

  村民纷纷表示,调查表里很多信息都存在联系方式错误、住所错误,更有村民向记者表示当时拿给他们签的是白纸一张!

  “早知道是开这样的厂,我们绝对不会碍于书记面子在白纸上签字!”某村民一声叹息。

  对质:环保局论点屡被推翻

  关于“绍兴忠德墙体建材有限公司”污染周边环境这个事情,记者前天致电绍兴市环保局袍江分局局长黄增强。

  绍兴市环保局袍江分局局长黄增强

  “明天人员都有安排,派不出人手。”黄增强在电话里说道。

  记者在现场再度电话联系黄增强。黄增强信誓旦旦,与昨天说法一致:安排不出人手。可就在黄增强连说“派不出人手”,挂断电话不到5分钟,记者接到了黄增强的电话。

  “我现在过来。”电话里传来这样的内容。

  针对村民反映的环评公示调查表中签名涉嫌“造假”,黄增强底气十足:“这个不可能的,签了名字,还按了手印,这个要是造假,要取消环评单位资质的。”

  现场有村民立即反驳:“我爸根本不可能签字!我是他的儿子,难道会认不出他的笔迹?还有,我爸那几天根本就不在家!很多人都能作证,所以我爸怎么可能签这个名!”

  绍兴忠德墙体建材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宝兴突然说道:“也许是你妈代替你爸签的。”

  而随即黄增强更是语出惊人:“你在外面上大学,你怎么知道?”

  在场群众听到这,顿时炸开了锅。

  “我老公没有签过”。

  “村里说大家都同意(建厂)了,我们这才知道原来还有公示过。”

  那么,环保局究竟能不能够认定这份环评报告中的签名涉嫌“造假”呢?

  “名字有没有造假需要回去调查,我们当时随机挑选了两户人家,对方都说同意。核实名单并不是必要程序,这个工作不属于环保局,是属于环评单位的。如果环评真造假,是环评单位的责任。”

  “当时是谁挑选的两户人家?”

  “这个我要先回去查一下”

  “能不能定个时间?”

  “没有时间可以定下来,当时也只是问一下。记不记得还不知道呢!”

  村民:炒“冷饭”皆因企业不守信

  在现场,记者了解到,家住“忠德”附近的14户村民曾与企业达成协商:“忠德”于2013年5月底前完成搬迁,在此期间,尽量减少噪音、粉尘、异味对周边村民的影响,针对14户居民,每年安排一次相应项目的健康体检。

  “企业让步,村民同意,当时的协调效果很好。之前‘忠德’已经验收,老百姓有意见,说这验收群众没有参与监督。明天我们这才当着老百姓的面再验收一次,”黄增强说,“事情关键就是‘忠德’做好协议上说的。”

  针对黄增强“效果很好”这一说法,村民表示不同意。

  “要是‘忠德’都按照协议上做,明年5月,我们忍忍也行,关键是现在实在是忍受不了!”

  记者追问“最近有无接到关于‘忠德’的投诉?”

  黄增强与马山镇副镇长金伟异口同声:“今年都没有接到过投诉。”

  事件发展,本网将追踪报道。

编辑: 黄玉环(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