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监督哨 > 绍兴 正文
绍兴“忠德墙体”污染后续:环评评审“走过场”
2014-08-05 11:46:09 来源: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 作者: 吴裴 陈华清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4月25日讯(记者 吴裴 陈华清) 绍兴袍江新区马山镇的红江村“绍兴忠德墙体建材有限公司”被诉灰尘肆虐、噪音扰民,令红江村村民深受污染之苦。记者赶赴现场核实情况。当天下午,记者希望绍兴市环保局袍江分局工作人员对此事进行回应,但遭到拒绝。在记者再三沟通下,绍兴市环保局袍江分局局长黄增强答应次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

  相关稿件:《绍兴:灰尘肆虐噪音扰民昔日“文明村”已变了模样》

  环保局:暂缓验收 来年搬迁

  黄增强介绍,环保局根据环评报告进行受理,去过现场后,相关工作人员也认为,企业距离居民区太近,要求提供公众调查意见。在距离企业50米范围内共有6户居民,在企业环评报告中,这6户居民的代表都以“无所谓”的态度签字认同。“我们都核实过的,环境影响报告表评审开会的时候也有一个居民代表过来。”

  另外,黄增强介绍,由于周边居民对企业始终不满意,目前双方已经达成一致:绍兴忠德墙体建材有限公司将于2013年5月底搬迁。

  针对投诉人投诉企业夜间生产扰民,黄增强说,企业已达到夜间生产的标准,因此无需再做审批。

  黄增强告诉记者,绍兴忠德墙体建材有限公司目前正处于验收阶段,在试生产期间接到群众举报,企业偶尔冒出黑烟,影响周边环境,因此会加强监督,暂时不予验收通过。

  环评公司:我们都是按手续来的

  随后,绍兴市环球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吴女士主动给本网打来电话,称绍兴忠德墙体建材有限公司的环境影响报告表是她做的。吴女士承诺,环境影响报告表中的6户人家都是按照正常程序签署意见。吴女士认为:“距离太近,安全生产不是我们环境影响的范围。我们环评里面只要大气、水等达标是可以了的。”

  居民:答应的他们都没做好

  周边居民与企业已达成一致:绍兴忠德墙体建材有限公司将于2013年5月底搬迁。

  “他们继续生产是有前提的,可是你看当初说好的有几条完成了?烟囱没增高,噪音、臭味也没多大好转,像粉尘的话,你们现场也来看过了,怎么一个现状,你们也是很清楚。”

  忠德2013年5月搬迁文书(查看大图)

  居民:公众意见真是我们的意见吗?

  绍兴当地热帖《绍兴忠德墙体建材有限公司严重干扰周围居民生活》当中细数忠德“九宗罪”,其中第一项就是“环评造假”。

  事实是否如此?参与意见调查的居民无疑最有发言权。记者找到当时的公众调查资料,对忠德西侧50米内的6户人家一一采访,除两个电话无人接听外,其余居民的回答与热帖中“签名造假”说法不谋而合。

  其中一居民回应:“当时就我妈妈在,企业的人过来,拿了张白纸说让我妈签个名字,我妈问是什么,他们就说这个肯定很好的,我妈也就糊里糊涂签字了,早知道是建这种厂,我们怎么可能会答应?”

  “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没签过。”

  而其中未接电话的马琴马女士,她还有另外一个特殊身份,即企业法人李宝兴的妻子。

  环评报告表评审会村民代表也是自己人

  另外,记者翻阅绍兴忠德墙体建材有限公司年产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15万立方米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评审会签到单时,对到场人员进行身份核实后发现:到场人员当中并没有当时参与公众意见调查的村民!

  忠德环境影响报告表评审会签到单(查看大图

  到场的两个人的身份很特殊:第一,朱旺夫除了忠德公司经理的身份之外,还有一个身份即现任红江村村支书。第二个李兴良,他在签到单上的身份是村民代表。投诉人爆料:李兴良家离企业距离较远,约在500米开外,并不在距离企业50米内的6户居民行列。那么,李兴良为何能作为村民代表的身份参加评审会?最为关键的是,据调查,李兴良还是忠德公司经理朱旺夫的表亲!顶着亲戚帽子,李兴良这个村民代表该如何喊出“我不同意”?

  评审会现场唯一的村民代表竟是企业经理亲戚,这个评审会难道仅为“走个过场”?忠德事件如何发展?本网将持续关注。

 

编辑: 黄玉环(实习)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