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环保监督哨 > 绍兴 正文
绍兴:安昌古镇水塘变黑潭 企业解释遭专家现场质疑
2014-08-05 11:14:12 来源: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 作者: 庞世豪 见习记者 陈华清 吴裴

网友一个月前拍摄的视频

  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12月23日讯 ( 记者 庞世豪 见习记者 陈华清 吴裴) 人们常说“纺织名城在绍兴”,浙江绍兴县作为亚洲最大的纺织品集散地,拥有近200家印染企业,年产“亿米布”。“母亲产业”纺织带动了当地的GDP,但在这产业带来财富的同时,也给当地环境施加了“高压”。

  自本网创建以来,先后接到不少有关绍兴安昌镇的污染投诉,网友通过网络上传大量照片和视频到我们后台。老百姓纷纷抱怨:河水太脏,别说用来喝,平时用来洗手都很少。

  22日,记者一行人来到绍兴安昌镇进行实地走访。

  初步观察:明暗管道“浮”出水面

  一来到安昌镇,空气中弥漫的特有的“纺织味”一下子蹿进车窗,车内满是异味。到桥上下车俯看,河水异常,用随行专家的话来讲,这水应属“劣五类”。

  走访安昌镇一圈后,记者来到网友投诉较为集中的绍兴县振佳针纺织有限公司附近,在该企业附近,记者找到一个隐藏在骧云桥底的排污口。黑紫色污水从口子不断流出,与河水颜色泾渭分明。走近一看,排污口为水泥管道,粗略估计,直径大约30公分,从记者发现排污管口到取证结束,排污从未中断。

  排污口照片

  记者继续观察发现,该公司正门口有一个池塘,塘内注满污水,水面散发阵阵热气。马路边上,一根管道正往塘内排放黄色高温废水,污水塘泛起一层雪白的泡沫。

  网友拍摄资料

  紧邻污水池是鸭子养殖场,污水塘与养殖场的分界线仅仅是用泥土简易堆砌的两米宽小土坡。记者目测,污水塘并没有任何防漏措施,两米不到的“迷你”堤坝如何保证污水不会渗漏?

  污水池紧邻养殖场

  面对一系列发现,记者立即联系绍兴县环保局,环保局工作人员很快赶到现场。绍兴县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王建国指着骧云桥下的排污口:“这应该是雨水管道,根据走向,初步怀疑是不法企业预先埋设管道排污,还有一种可能是城市管网排污管道破裂,污水渗漏到了雨水管道。”至于记者看到的污水塘,王建国说,这应该是企业的冷却池。

  初步排查:绿叶印染遭质疑

  为查明真相,记者与绍兴县环境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进入嫌疑最大的“振佳针纺织”一探究竟。探访之后发现,该公司主要从事面料拉毛,即将光滑的胚布表面经过起毛机达到布面绒度的效果。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布料都是现成拉来的,我们只是拉毛面料,不存在用水工序。”经过厂内观察,随行专家对这个说法表示认同。

  不过“振佳针纺织”员工向记者透露:“那个污水塘是‘绿叶公司’今年刚弄的,有时候风向一变,味道很难受。污水塘以前是个鱼塘,还有人钓鱼。”“绿叶公司”即绍兴县绿叶印染有限公司,该工作人员还透露,“振佳针纺织”与污水池之间的公路是‘绿叶公司’修建的,大家都怀疑,路面以下暗藏排污管,排污口排放的污水来自污水塘。

  王副大队长现场立即联系“绿叶公司”,该公司负责污水处理的赵利江来到现场并接受了记者采访。“这池子用来冷却高温水,冷却后再回用,不存在污染。”当记者问及,不断注入污水池的黄色水体有没有经过处理,赵利江回应,这水之前已经过四、五道工序。

  记者一行人对于赵利江的回答持有怀疑,一再追问下,赵利江改口:“水是经过药剂沉淀后直接排放到冷却池的。”

  专家:防渗缺失污水下渗

  环保局:尽快排查治标治本

  左一:环龙邓云耀 左二:绿叶赵利江

  与记者同行的浙江环龙环境保护有限公司周航、邓云耀两位环保专家告诉记者,经过对振佳针纺织有限公司内部的观察,基本可以排除该企业的排污嫌疑。针对污水塘上的排污现象,邓云耀说:“为了防止污水下渗,污染地下水,像这种类型的污水塘应当具备基本的防渗措施,即先清淤,在底部用粘土夯实,再在上面铺设一定厚度的防水膜,而眼前的这个污水塘明显没有采取任何防渗漏措施。”

  针对绿叶公司负责人“污水回用”的说法,邓云耀表示这也不是没有可能,不过他提醒记者,由于没有任何防渗漏层,污水与土壤环境有直接接触,污水肯定有部分已经下渗。

  排污口作何处理?王副大队长回应,“暂且先用水泥堵住排污管,我们也知道这只是治标措施,我们会在之后对周边企业进行一一排查,一旦查到污染源头,对其处罚绝不手软。”他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以来,环保局一直组织人员对企业偷排污水的现象进行突击检查,仅12月份一个月内,就抓到5家违法企业,并对其中2家下达了关停整顿通知书。“我们的治本措施已经初步拟定,周边的印染企业将逐步迁往滨海工业区,到那时,情况肯定会好很多。”

  投诉方式:

  投诉热线:0571-85105500

  后台投诉:点击进入

  环保微博:@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

编辑: 孙璐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