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本网调查:再生资源回收市场整体下降 企业齐唤财政补贴
2014-07-31 11:38:08 来源: 原创 作者: 孙璐 单世高

  编者按:废旧物品回收,顾名思义就是指将一些废旧物资收回再利用。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的废旧物资回收市场就已呈逐步开放趋势。但因其涉及废品种类,以及操作体系的运作,长久以来,废旧物品回收市场这块“大蛋糕”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以及面临的实际困难还是很多。

  本网系列调查①:废旧物品回收举措多 企业更盼新政策

  本网系列调查②:旧货市场也有“潜规则”市民购买需谨慎

  本网系列调查③:那些回收来的废旧物品都去哪了?

  本网系列调查④:再生资源回收市场整体下降 企业齐唤财政补贴

  浙江环保新闻网7月31日讯(记者 孙璐 实习记者 单世高)再生资源回收作为当今物资不断循环利用的一种经济发展模式,目前发展瓶颈在哪?未来的发展趋势又将如何?

  针对这些百姓所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杭州的具体情况,近期本网记者独家对话杭州市贸易局特种行业管理处处长赵东方,详细了解杭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市场的整体情况。

  市场整体呈下降模式

  据悉,杭州市目前的再生资源回收类型大致分为废旧金属(包括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稀贵金属等)、废纸、废塑料、废玻璃、废橡胶、废旧家电、废旧机电设备、废旧蓄电池、废旧纺织品等。

  从杭州市贸易局提供的资料显示,2008年杭州市共有有照回收企业528家回收企业(含回收网点),到2013年有照回收企业仅为435家。

  同时,回收量也在逐步下降。200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回收废旧金属105万吨,废旧有色金属10万吨,废纸20万吨,废塑料3万吨,废玻璃13万吨。到了2013年回收废旧金属95.3万吨,废有色金属7,1万吨,废纸16.1万吨,废塑料4.7万吨,废玻璃7.1万吨。

数据对比图

  不难看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有照企业(网点)在减少,无照经营在增加,再生资源回收市场整体趋势呈下降状态。

  回收企业呼唤财政补贴缓解生存压力

  从一组数据可以表明,自从国家对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开征增值税以来,回收企业除承担销售额17%的增值税外,还要承担地税,合起来约要承担19.4%的税赋,即回收企业每销售2000元的再生资源,即要交纳388元的税,这是前所未有的高额税赋,而回收企业回收一吨再生资源的毛利也无非在80元-100元之间。

  杭州申奇废品回收连锁有限公司运营部总监马林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回收一吨旧衣服的成本需要350多块钱,但现在回收旧衣服成本太高,且利润较低。政府是不是可以考虑用财政补贴来扶持我们一下,我们企业也愿意承担杭州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杭州市贸易局就跟城管部门就企业经费补贴进行沟通联系,希望能多给予经费补贴给再生资源回收企业。

  除了回收价格的持续走低,杭州市贸易局特种行业管理处处长赵东方表示,现在整个回收行业社会地位都普遍较低,去年以来有多家有照的回收企业在“三改一拆”整治整顿中被拆。

   走街串巷的回收废品人

  再生资源回收的春天:网上交易、信息化平台

  据悉,为了让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得到充分的发展,5年来,杭州市共完成再生资源分拣中心项目建设7个,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中心提升改造2个,再生资源回收连锁(加盟)网店提升改造451个,信息化平台4个,培训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负责人及流动收购人员达到3000余人次。通过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基本现成在线收购和现场收购相结合的收购模式,人员业务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

  现代城市再生资源回收新模式

  “这也是一种手段,我们提倡这方面的做法。”对于这样的网上操作模式,赵东方赞不绝口。

  目前,杭州市也正在积极引进和培育再生资源回收的龙头骨干企业。赵东方表示,我们也是在鼓励企业在自愿的基础上以多种方式加以联合、合作,壮大自身力量,扩大经营规模,从逐步形成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中小企业集聚、专业优势明显的企业发展整体格局,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像目前市场上比较活跃的杭州绿联再生资源连锁有限公司以及杭州申奇废品回收连锁有限公司也一直都有合作。

  杭州申奇废品回收连锁有限公司作为开展网上收购、在线收购的先行试点单位,建立起了自己的回收电子网站,拥有8 家分公司和数十个回收网点,建立了4 个面积分别有上万平米配有全自动打包机的室内废品集散中心,还拥有20余辆封闭式厢货车用于各站、点的装卸任务,现在只要市民或单位轻点鼠标或拔打电话,就有身着统一服装、佩带统一证件、开着小型厢式货车的回收人员,不到半小时就能把身边的废旧物品合理收购,服务方便、快捷、诚信、环保。

  不难看出,所有的垃圾从源头上减量才是最关键。本网废旧物品回收市场的一系列调查报道,深入社区、高校、再到回收交易市场,试图理清各方之间的“回收链”,从而证明一点,只有整个社会共同协作,将垃圾分类工作长久持续下去,那么杜绝“垃圾围城”才不会是梦想。

编辑: 钱华良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