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建了拆,拆了建,新增违建何时休
2014-04-25 08:46: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胡丹包敦远

  浙江日报4月25日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几年温州大力拆违中,虽然存量违建数量大幅减少,但是新增违建却时有发生。来自温州市“三改一拆”办的统计数据显示,自从去年我省启动“三改一拆”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关于新增违建类的投诉超过500件,拆除新增违建2000多处。

  住在瓯海区梧田街道霞王路的蔡姓人家,最近已经成了当地的重点对象。近两个月,他已经连续两次在自家顶楼违法搭建房屋。记者今天下午在蔡家楼顶看到,用红色砖块垒砌的70平方米违建房已经拆除完毕,地面上仍有不少残砖断瓦。“这已经是我们两个月内第二次来拆了。”梧田镇城管执法中队中队长黄洁品说。

  明明知道是违法,居民为什么还敢“建了拆,拆了建”?在黄洁品看来,主要是违法成本太低造成。“用砖搭建这样一个小房间花不了多少钱,如果被发现了顶多被拆除,但是如果没有发现,他就等于多了个房间。”黄洁品说。

  侥幸心理也是部分业主无视投诉、继续违建的原因。鹿城区江滨东路港务码头附近的渔味海鲜广场是今年3月中旬才开业经营的,夜间生意很是火爆。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的违建,主要是一个用钢结构搭建起来的大棚,可以摆不少桌子。接到4月29日强制拆除的通知书,海鲜广场的张姓经营户虽然表示认可,但也有些诧异:“我们以为风头早该过了。”

  不少企业则借口生产经营需要,搭建新违建。位于龙湾度山村展宏路附近的新泰不锈钢,在其厂房内侧搭建了一个面积达五六百平方米的违建区。虽然接到不少投诉,但是企业一直没有按照要求进行自拆。企业主目前已经同意拆除,但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一直声称,搭建是利用厂区里的空旷区,为了扩大生产规模。

  温州市“三改一拆”办主任李世斌表示,新增违建的发生虽然一定程度上与违建业主法律意识淡薄、侥幸心理作祟有关系,但也反映出目前相关职能部门之间还没有建立起新增违建信息互通制度,部分基层街镇巡查不到位,没能做到全覆盖。“我们将督促各地尽快完善新增违建的管控机制,新增违建必须严管严控。”李世斌说。

  据悉,温州正在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新增违建地毯式排查。按照市里“即查即拆”的要求,目前已经拆除300多处,其余的新增违建均在陆续处理中。接下来,温州将向社会公布各地的举报热线。

编辑: 钱华良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