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丽水:拆管“还水”势在必行
2014-04-21 09:37:25 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胡雪峰

  4月17日,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在关闭取水口阀门后,迅速组织人员拆除在丽阳坑内的取水管,打响了丽阳坑7根水管停止取水、拆除管道的“第一枪”。

  4月18日,白云山生态林场的5位“拆管工”手持钢锯,向上游龙潭瀑布进发,对河道内废弃、破损断裂的取水管自行拆除,由于水管着锈且量大,林场计划用两日内拆除完毕。

  本报刊发的《7根水管“截流”了“源头活水”》一文,报道了市区白云森林公园附近部分单位和城北村在丽阳坑上游设管取水问题,引发多方关注。连日来,相关部门对丽阳坑沿线展开现场调查核实,不少取水单位纷纷采取行动,拆管“还水”。

  丽阳坑里7根取水管每小时可从坑中取水500多吨,上游水量大小与下游垃圾和淤泥淤积、黑臭问题有着密切关联。在丽阳坑私自设管取水,又该如何监管?

  记者在采访了市水利局水政处相关负责人后了解到,目前,水利部门负责对用水进行审批。现存7根水管中,只有职业技术学院的这一根备案审批。经查阅档案,职业技术学院办理的取水许可,年取水量30万立方米,许可有效期为2013年1月至2017年12月。而其余林场、红云度假村、汽车大修厂、城北村、市委党校的取水管,均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接装的历史遗留,城市供水系统当时尚未覆盖城北区域,取水也未经过审批。

  “任何地下水、地表水的使用都要经过水利部门审批,没有审批是不能私自取水用水的。”水政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水利部门已将调查结果反馈给行政执法局。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规定,丽阳坑等内河行政处罚权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承担。

  4月17日下午,市委办召开专题协商会,就7根取水管拆除进行对接交办。各取水管所属单位到会对取水用水原因作了说明,并对水管拆除当场表态。

  记者了解到,林场另一根现存取水管主要为森林公园内景观用水,引水用于人工瀑布景观,并回流至丽阳坑,对水量基本无影响,林场已着手改造。

  目前在龙潭瀑布取水的,有红云度假村和丽汽集团汽车大修厂两家单位。红云度假村负责人表示,红云度假村前身为行署招待所,后改制为白云山庄。2005年后公开拍出,由个人承租,目前虽仍在使用丽阳坑的水,但“肯定会配合拆除工作”。

  汽车大修厂负责人则表示,“去年厂里已经自掏腰包进行了自来水改造,现在用水主要是消防用水,拆除后影响并不大。”

  在五梅亭处取水的有城北村两根水管、市委党校一根水管。目前城北村还有4户居民将丽阳坑水作为生活用水,拆除后,这4户人家的用水存在一定的困难。

  市供排水公司负责人介绍,现行城市供水系统可保障海拔在130米以下地区的用户,更高海拔地区自来水暂时还无法供应。针对这一问题,公司负责人还提出了在附近增设加压泵、向邻近单位调水借用等可行之策。

  市委党校负责人表示,2000年自来水供应之后,校方就基本不再从坑中取水,取水主要为校内门口水塘景观所用。

  取水各有所虑,但丽阳坑“治水”势在必行。拆管“还水”,相关部门已将此问题列入丽阳坑急需破解的“结症”之一。下一步,市建设局、市执法局会同林业等部门将于4月底前出台方案,这一问题有望被彻底解决。

  

编辑: 钱华良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