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台州永宁河拆违清淤 吹响治污“号角”
2014-04-21 09:27:44 来源: 台州日报 作者: 章浩 盛鸥鸥

  

 
 

  3月28日,我们开始了探访永宁河的历程。

  一路走来,发现永宁河与之前的东官河有着颇多相似。河道依然横跨两区,河水依然存在垃圾污染、工业污染、生活污水污染,部分河岸也被违章建筑所侵占。

  东官河的水污染问题,有市东官河综合整治工程指挥部为它量身设计了一套三至五年整治规划。而针对永宁河的治理,采取的则是属地管理原则,即椒江段河道由椒江区相关部门负责,路桥段河道由路桥区相关部门负责。

  从记者这几天采访两区各部门的情况看,针对永宁河的整治,并没有一个整体规划,它更多的是作为其中一段被包涵进栅岭汪排涝调蓄工程和青龙浦排涝工程两个规模浩大的项目里。

  永宁河是两区沿河市民生活中的重要河道,对于它的治理,不在于局部的改善。我们期待,在量变的前提下,能迎来更大、更彻底的质变。

  拆违工作为当务之急

  回看半个多月来的探河报道,违章建筑是个绕不开的话题。肩负管理该问题的辖区街道,也同样将此作为当务之急。

  在《2014年路桥区示范河道整治工程计划表》中,对永宁河的治理规划中,其中有一条就是二季度完成沿河违章拆除。

  永宁河路桥段基本由路南街道和路桥街道管辖。路南街道五水共治办一位王姓工作人员说,永宁河路桥路南段的违章建筑共有3万平方米,今年2月份已基本拆除。路桥街道五水共治领导小组组长陈小雷介绍,截至目前,该街道共拆除永宁河沿河15米控制线内违章建筑3.8万平方米。

  椒江葭沚街道五水共治办主任洪昌直告诉记者,目前主要是对花泾泾等永宁河支流沿岸进行集中清理,下阶段将向永宁河主河道重点推进,集中力量开展违章建筑拆除工作。

  其实,据记者了解,椒江对于辖区永宁河河道的违章建筑拆除早已开始。去年7月底的一次探访中,椒江洪家街道与路桥路北街道交界处的河水,受周边违章建筑、污水直排等影响,已出现富营养化、水质整体下降的情况。去年下半年,洪家街道拆除了部分违建厂房,取而代之的是近500米长、5米宽的绿化带。

  垃圾、淤泥清理正当时

  虽然自清洁家园行动以来,所探访的多数河道河面都较为整洁,但仍有部分河段垃圾污染较为突出。如路桥上马村段竹木装潢市场的东南侧,隐约可以看出此处原先有一条支流,但已被泥土和建筑垃圾填满,只剩下一条很窄的水沟。

  路南街道五水共治办工作人员说,今年3月,街道对河岸建筑垃圾、陈年垃圾进行了清理。陈小雷介绍,眼下,该街道共组织力量清理永宁河岸坡垃圾850吨,河面漂浮物60吨。

  在永宁河洪家街道段的探访中,记者在位于星星六号桥附近一条东西走向的“十字形”支流河道上,发现一道挂着塑料网的竹栅栏以及大量滞堵在栅栏西侧的垃圾。而当记者随后再次到此处探访时,垃圾已被清理。

  洪家街道五水共治办常务副主任金宏斌介绍,前阶段,街道正对永宁河的支流后洋王泾进行清淤施工,由于淤积垃圾较多,为防止垃圾四处漂散影响其他河段,所以临时性用带有塑料网的竹栅栏围挡住垃圾。施工结束后,这些垃圾都被统一清理掉。

  洪家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李欢氢表示,作为街道辖区内唯一的市级河道,永宁河的状况比较复杂,流经区域广、水域面积大、沿河人口多,尤其是大量集聚的外来人口带来的环境问题比较突出,“街道目前以清理垃圾河为突破口,全面推开整治工作。”

  治理工程待逐步推进

  永宁河沿岸的绿化、基础建设,也是不少市民较为关注的方面。“因为河面干净了,河岸建设好了,才能让河真正成为生活休闲的一部分。”椒江新明半岛小区居民曾这样表示。

  而在永宁河路桥段的探访中,记者发现从龙头王村行至数千米之外的路南街道永宁桥,沿河上数千米的防护栏遭到破坏,连接石柱的铁链全部被偷,只剩下光溜溜的石柱立在河道两侧,有的因人为破坏已经倾斜或者断裂。这不仅影响沿河景观,也存在隐忧。

  针对沿岸防护栏铁链被盗问题,记者采访了路桥区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河段的护栏是个老大难问题,“我们曾多次对被破坏的河道防护设施进行修复,重新安装了铁链,也曾用相同功能的塑料部件对铁链进行更替,但每次都是难逃再次被盗、被破坏的命运。”

  对此,水利部门正在研究对策,将结合当前的“五水共治”行动,对河道两侧的设施重新进行规划。

  对于永宁河的治理,市民存在一个共识,拆除违建、清理垃圾、建设河岸等都是治标的做法,真正要彻底解决污染问题,就得截污纳管,监督好沿河企业,但这些工作都需要相对漫长的过程。

  陈小雷告诉记者,违章建筑、沿河垃圾清理之后,第二阶段将开始沿河截污纳管工作,“目前正排摸了解沿岸排污状况并设计图纸,到具体的建设实施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其他分管部门也同样表示了这个意见,并指出,虽然部分河段的工作尚未展开,但目前的清淤等前期工作,正是为更彻底的治理工程做准备。

编辑: 钱华良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