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及时报 正文
嘉兴市南湖区治水请来“国家队”
2014-04-21 08:45:2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李回雄李茸冯成张文术

  浙江日报4月21日讯 黑色的沼液,沿着五个种植着狐尾藻的净化池流淌,最后变成了接近透明的清流,这是记者日前在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镇北村的五丰牧业有限公司看到的一幕。

  沼液缘何能变成清流?秘诀就在于中科院的高密度养殖区废弃物污染减控技术:利用狐尾藻强大的繁殖和净化能力,这家生猪存栏量3600头的牧场沼液全部成了清水,而净化沼液后的狐尾藻还可以作猪饲料,省力又高效。

  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是嘉兴南湖区治水的重点。南湖区依托科研院所和高校,加强治水科研攻关,推广最新治水技术,积极探索科技治水新路径。

  五丰牧业的这项治水新技术就是由位于湖南长沙的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牵头研发的。此前,地处南湖区的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已向全国的中科院系统发布了治水技术征集令。目前中科院全国范围内有15个研究所立足自身科研资源,积极参与南湖的“五水共治”。

  为进一步加强科研攻关,南湖区还向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收集“五水共治”专家信息,重点挖掘现有专家在“五水共治”等方面研发的技术、取得的成果和拟推广合作项目等信息。同时通过“五水共治”成果技术交流对接会等机制,直接对接科研项目。

  据统计,仅去年一年,南湖区共争取到治水项目7项,获得补助经费754万元。其中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承担的“环境中高关注有机化学品的污染控制技术”被科技部列入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

  企业主动对接。南湖区加快推动本地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的对接,向企业征集“五水共治”等方面的技术难题,多家企业提出需求。五丰牧业正是在提出处理养殖废水的技术需求后,成为中科院的试点。

  而位于凤桥镇的嘉兴市雄达染织有限公司,也主动联系上了中科院嘉兴材料与化工技术工程中心,在该中心章俭博士的帮助下开展了印染废水治理,效果不错。企业负责人陈创松感叹说:还是科技力量大!成本低、效果好,还很环保。

  除此之外,南湖利用科技特派员制度,引进了科技团队探索治污新模式。目前,南湖已组织了一支由浙江大学6位专家组成的省科技特派员团队,积极探索多渠道、多方式的科技治理模式,促进污染源头削减、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推广农牧结合、生态循环的养殖模式。

编辑: 钱华良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