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原创 正文
瑞安工业废渣烧伤学生续 查清源头尚需时日
2013-09-29 10:19:21来源:浙江在线-环保新闻网季建荣

  浙江环保新闻网09月29日讯(记者 季建荣)  近日,瑞安塘下镇小学生小浩放学路上误踩工业废渣,导致重度烧伤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事件回顾

  9月18日下午4:30,小浩和同学小周(化名)一起放学回家,当走到离校门口不到一公里处(塘下垟头村大南山路),小浩的双脚不慎踩入一堆泥沙中。

  “刚踩进时我感到很烫,想出来却滑倒了,我就用双手支撑自己,结果双手和后背也烫到了,最后我是用力使自己跳出来的。”躺在病床的小浩说。

  “这东西没有烟,也没有火花,就是很烫。”住在周边的村民说,这沙堆倒在路边大概有半个多月时间,应该是周边企业倒的。

“伤人”的工业废渣堆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说,早在十几天前,有个菜农路过沙堆边,左脚碰到沙堆,所幸被锄头挡了一下,只受了一点皮外伤。

  数据检测还需时日 源头还未确定

  工业废渣倒地什么成分,源头来自哪里?这一直都是社会关注的问题。

  记者从温州方面得到最新消息:目前,温州、瑞安两地环保和警方等部门已同时介入调查。环保部门已对废渣采样检测,预计一周至半个月时间将有结果。

  温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胡月祥介绍,暂时还没有查出工业废渣源头,不过等工业废渣成分检测结果出来后,将有助于进一步开展排查。

  由于还在调查中,路边废渣还未处理,为防止造成二次伤害,有关部门已在沙堆周围拉起警戒线,树了警示牌。

  胡月祥透露,乱倾倒、乱排放工业废渣属于违法行为,他们希望肇事企业能尽快向环保或公安主动交代,主动承担责任。否则等有关部门查实后,将从严从重处理。

  新解释出台 非法处置固废可获刑

  今年,两高司法解释出台,其中明确规定: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三吨以上的或致使一人以上重伤、中度残疾或者器官组织损伤导致严重功能障碍的都将认为“严重污染环境”。

  加强小学生安全出行刻不容缓

  根据《中小学生安全管理条例》、《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相关规定,放学后,学校就不再承担学生教育的主体责任。

  对于学生上学放学路上的安全问题,学校应有针对性地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

  通过包括举办专题讲座、开展知识竞赛、组织观看录像、发放安全手册、制作宣传板等形式,充分利用课堂教学、班会、集体活动等,增强孩子们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而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监护人,也应高度重视孩子上下学的安全,克服麻痹思想,共同来保护孩子的安全。

  在此,我们祝愿小浩早日康复,同时,希望职能部门抓紧落实,查清源头,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童宁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