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各地环保动态 > 绍兴 正文
绍兴"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2013-01-10 10:03:07来源:绍兴网徐勇

  记者上午从绍兴市文明办获悉,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以助春运、献亲情、送文体、美环境、保平安为主要服务内容的全市“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已正式启动。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此项活动将组织动员志愿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弘扬传统文化,奉献他人,提升自己,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主题活动将分九大类志愿服务:

  一是开展春运便民志愿服务。针对春运期间购票难,组织志愿者为不熟悉电脑操作的旅客办理网上订票业务,帮助农民工购买团体火车票和长途客运车票。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及车票代售点设立志愿服务站点,为长时间排队买票、候车的群众提供热水、板凳、雨具和应急药品及其它相关服务。在返乡与回城人员较为集中的出发地和到达地的车站,依托志愿服务工作站为人们提供出行咨询、运送行李、照顾老幼等服务。

  二是开展亲情关爱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为重点,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他们置办年货、张贴春联、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拉家常、逛庙会,进行身体检查和心理疏导。

  三是开展“邻里一家亲”活动。把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接到家中,同吃团圆饭,共度除夕夜。针对节日期间留守城市的农民工,组织志愿者开展大拜年活动,送去节日祝福和生活帮助。

  四是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组织文艺志愿者义务为群众举办文艺演出、放映优秀电影、赠送春联年画。依托各级文化站、群众健身广场、社区活动场所,组织群众传唱红歌、诵读经典,举办笔会、读书会、票友会等文化娱乐及各类节日民俗活动。

  五是开展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深入社区,提供健身指导咨询,帮助人们树立健康正确的健身理念,掌握先进科学的健身方法。

  六是开展环境保护劝导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宣传环境保护知识,提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组织环保志愿者到商业街、汽车站、火车站、风景区、旅游区等人员流动大的场所,清理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协助维护公共秩序,努力营造洁净舒适、美丽宜人的公共环境。开展“文明餐桌”志愿劝导行动,倡导适量点菜、剩菜打包等消费理念。

  七是开展“美在家庭、美在社区”活动。结合春节“除尘”习俗,组织城乡居民志愿者整治卫生死角,搞好公共环境卫生。组织社区志愿者帮助清理燃放烟花爆竹后的残屑和废弃物,保持社区干净整洁。

  八是开展平安建设志愿服务。组织平安志愿者积极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组织消防志愿者指导人们正确使用电暖气、煤炉等取暖设施,宣传防火防煤气中毒等生活知识和燃放烟花爆竹的有关规定,消除安全隐患。组织红十字志愿者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提高居民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九是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动员人们为外出过年、度假的邻里看家守屋,检查水暖电气,代收快递品和报刊。

责任编辑:庞宇赟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