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曝光台 正文
四成新房装修污染超标 90%消费者不重环保
2012-11-23 15:52:37来源:重庆晨报

  你新装修的家里,可能就藏着一个“隐形杀手”!11月21日,包括重庆市消委会在内的全国22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布《城市百户新居室内环境安全调查报告》:四成多新装修房屋污染超标。其中,自装修新房达标率仅为22%。

  100户新装修房41户室内环境不达标21日,市消委会工作人员介绍,重庆市消委会等全国21家消费维权单位日前委托城市消费维权联席会议2012年轮值主席单位——南京市消费者协会,针对50套精装修商品房和50套消费者自装修新房的室内环境安全状况,开展了室内环境安全调查。

  在2012年城市消费维权联席会议(南京)年会上,重庆市消委会等22家消费维权单位正式联合发布此次调查的报告。在此次发布的《城市百户新居室内环境安全调查报告》显示,共有41户被检测新居的室内环境没有达到国家标准,占被检测新居的41%。其中,在50户精装修商品房中,有48户达到国家标准的要求,达标率为96%,检测结果较好;而50户消费者自装修新房中,仅有11户达到国家标准,达标率仅为22%。

  90%以上消费者不重视装修材料是否环保对自行装修的消费者进行调查显示,有90%以上的消费者不重视装修材料的环保性检测,由此导致消费者自行装修新房的室内环境达标率很低。

  市消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此次检测不达标的数据分析,主要是由于甲醛和TVOC(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两种有害物质超标,其中甲醛超标的有23个,占不达标新居的56.1%;TVOC超标的有29个,占不达标新居的70.7%;甲醛和TVOC都超标为17个,占41.5%。

  甲醛是一种无色的强烈刺激性气体,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市消委会工作人员介绍,甲醛的主要释放源为家具、地板、乳胶漆、油漆和窗帘等。

  TVOC主要来源是建筑材料和室内装饰材料,如人造板、泡沫隔热材料、塑料板材以及油漆、涂料、粘合剂、壁纸等。TVOC能引起机体免疫水平失调,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和消化系统,严重时可损伤肝脏和造血系统,出现神经毒性作用。

  加强源头监管推广家装规范合同文本室内空气污染很早就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危害人类健康的十大杀手之一。为此,22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出呼吁:

  一是消费者应提高安全环保意识,在装修之前就要尽量选择绿色环保的装修材料。

  二是新装修的房屋不要急于入住,即使家装时选择了有环保标志的产品,这些产品在特定的环境下会产生“累加效应”,导致室内污染量超标。

  三是行政管理职能部门要加强行业规范和监督,从装饰材料的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抓起,从源头上切断污染源。

  四是各相关行业协会要主动加强对会员单位的培训指导,引导行业自律,切实提高行业的整体质量状况。

  五是需要推广《家装规范合同文本》,督促装修公司在装修前和消费者针对室内空气质量达标情况进行相关约定。

  装修简单实用才能尽量减少污染如何判断家里的装修是否污染物超标?怎样才能尽量减少污染?21日,晨报记者专门采访了重庆市环境监测中心室内检测室主任、高级工程师王毓丹。

  王毓丹介绍,对室内空气污染物的检测主要有19个指标。但他建议,一般的家庭最有必要检测的项目一般为三个:甲醛、挥发性有机物、放射性氡。

  “一般来说,室内空气污染程度和装修豪华程度成正比。装修越复杂,污染越严重。”王毓丹说,根据检测,家具是家庭室内空气的主要污染源。

  王毓丹建议,消费者在购买装修材料时,最好买环保材料,查看该产品是否有相关部门出具的环保材料认定证书。

  他特别强调,并不是使用环保材料,就叫环保装修。“环保材料也有污染,只是量少。如果家里装修很复杂,各种材料的污染加在一起,也可能造成室内空气质量超标。”

  王毓丹认为,在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和审美标准的前提下,家庭装修应尽量简装,简单实用就好。

  治理空气污染最好从房屋装修时进行重庆晨报966966公众服务中心空气治理团队工作人员介绍,屋内有污染有一些简单的判断方式:如果放在家里的植物很快枯萎、小动物烦躁不安等。

  “室内空气污染的治理最好是从房屋开始装修时同步进行。首先,装修材料使用前,就可先行处理材料的污染问题,还可及时的制定处理方案,将危害降到最低。”该团队的工作人员介绍,对已装好的房屋,检测最佳时间是在完成后的一周后进行检测。

  21日,记者在该团队工作的现场看到,治理装修房屋的污染有严格步骤。首先,是对室内空气进行采样分析,明确哪些有害物质超标。然后,使用高温熏蒸机,提升室内温度,让甲醛等有毒有害物质更易挥发出来。同时,针对性使用相关药剂,处理空气中已有的这些有毒有害物质。然后,再一次在室内喷涂药剂,在室内物体表面形成薄膜,通过光触媒的方式,让有害物质一散发出来,就能及时被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对于空气污染严重的房间,还要用专业设备,在室内增加活氧和负离子,增强处理效果。

责任编辑:庞程萧

共同参与   维护家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环保新闻网"或电头为"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环保新闻网",并保留"浙江环保新闻网"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 【专题】中央环保督察即时报

  • 武义稻田现巨型龙舟

  • 1
  • 2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