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垃圾分类质变浙江 > 拉风人故事 > 温州 正文

温州永嘉:用两瓣嘴皮子打造青山绿水梦

2021-11-01 16:09:44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丽娟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通讯员 徐丽娟)实现青山绿水梦,是刘彭一直以来的一个心愿。而要实现这个梦,离不开群众意识的提升,离不开专业团队的助力。为了实现这个梦,作为温州市绿文环保公益中心创始人兼负责人的刘彭一直都在不懈努力。2014年以来,他带领团队先后开展了生态创模、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主题宣讲行动项目,每年开展上百场主题宣教活动,用两瓣嘴皮子打造青山绿水梦。2021年,垃圾治理工作进入关键的一年,刘彭带领绿文红色宣讲服务团的讲师伙伴们润物细无声,将垃圾分类科普知识、《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传活动带到各个角落。

WechatIMG31.jpeg

  从教师到志愿者讲师 环保宣教根本停不下来

  绿文环保公益中心的创始人刘彭,曾是温州一名高中政治教师。2014年开始专职从事环保宣传公益事业中来,随着刘彭对环保宣讲长期的坚持和宣讲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他先后受聘为生态消费教育讲师、温州市环保讲师团执行副团长、温州市五水共治宣讲团执行副团长、市委宣传部市民宣讲师、永嘉县委讲师、永嘉县垃圾分类讲师等。成为一名环保公益的志愿者讲师后,刘彭的环保宣教工作不再局限在永嘉县范围,而是开始走向温州全市,经常受邀请深入到温州各社区、文化礼堂、学校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开展环保专题讲座活动。2014年以来他带领团队在全市各地开展主题宣讲累计1230场次,其中本人担任主讲累计623场次。

  组建绿文红色宣讲团 创新尝试专职专业化满足社会需求

  2012年绿色文化网正式上线,刘彭参与发起筹备温州市青少年环保社团联盟和百团万人项目;2013年温州市绿文环保公益中心在市民政局注册。如今,刘彭既是一名民间专职环保讲师,更是一名专职环保组织运营人和环保宣教的公益之家的领头雁。他的团队将环保宣教工作主动和相关部门对接,争取政策、经费于资源上的支持。另外还推出“绿文志愿者工作室”,采用党群团志愿联动机制,探索尝试绿文“同心圆·双服务”的双岗志愿服务模式,该服务模式得到党政部门的认可并成为社会组织的示范引领。

  志愿者“考上”讲师 引入“时间银行”管理队伍

  据绿文公益办公室透露,目前绿文在岗全职工作人员5人,兼职讲师32多位,志愿者320多名。与其他用“双腿”实践环保的公益组织不同,刘彭坦言,绿文这个靠两瓣嘴皮子编织青山绿水梦,队伍并不好带。“除讲师外,志愿者多是发发传单,身体力行的任务不多。”为保障志愿者对绿文的粘性,绿文公益团队引入“时间银行”的理念管理队伍,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所存的服务时间,参与星级考核评比,分一到五级,志愿者可兑换成实物礼品、提升培训课程等。资深的志愿者修满学分,即可升级聘任为讲师,参与主讲宣教。同时,为优秀志愿者和绿文讲师团队提供福利回馈机制,助力绿色发展。

WechatIMG29.jpeg

  敢想敢做 投身绿色公益事业创新创业

  先后创办了温州市绿文环保公益中心和发起了 “绿色文化网”的NGO网络平台,作为我市首个绿文环保组织专业化团队,积极承接社会力量参与政府宣传服务项目的核心力量。例如自2019开始对垃圾分类知识开展常态化宣传,截止目前累计256场次活动。2021年开始与永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开展百场垃圾分类宣讲送基层服务活动。

  刘彭坦言,一个人的努力,解决不了终端的缺失,但却可以带动身边一批人,通过一个人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社会参与,践行环保的人多了,环保梦也就近了。用他自己的话说,环保与公益之路是漫长的,但他的决心是只做育人绿色事,传播绿色文化,把弘扬环保公益精神向社会推广,立志成为环保公益宣教的代言。

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2021年,垃圾治理工作进入关键的一年,刘彭带领绿文红色宣讲服务团的讲师伙伴们润物细无声,将垃圾分类科普知识、《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宣传活动带到各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