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垃圾分类质变浙江 > 拉风人故事 > 杭州 正文

身边的旗帜:66岁的垃圾分类志愿者曹善雷

2021-11-01 16:09:47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慧敏 毛俞雯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通讯员 王慧敏 毛俞雯)头戴小红帽,身穿党员志愿者红马甲,胸配党徽,不管是高温酷暑,还是刮风下雨,每日都坚守东门垃圾分类投放点,这个人就是杭州市钱塘区前进街道前悦社区江雅苑小区的垃圾分类志愿者曹善雷,他是一位有着近30年党龄的党员志愿者。

图片1.png

  “我老家是台州的,这几年跟随儿女来杭州生活,搬进江雅苑也有近3年了,之前大部分时间都在家闲着,帮儿女带带孩子。”1955年出生的老曹,是一位老党员,在2020年前悦社区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后,他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工作人员联系,报名成为一名垃圾分类志愿者。

  “老曹是我们社区第一批自愿报名做垃圾分类志愿者的,那时只有3、4个人参与培训,现在,他也是为数不多坚持了一年多时间的志愿者了。”社区工作人员小毛表示,曹善雷现在还是垃圾分类专管员队伍的小组长,日常除了管理好自己点位的垃圾分类工作,他还会走访其他投放点位,了解当天分类投放情况,同时对新上任的专管员进行指导。

  老曹每日工作从早晨的八点到下午五点半,一把火钳、一张板凳、一个循环播放的喇叭,他在几平方的投放点,一坐就是一天,“基本上每天我都会早点来,根据职工上班时间,同步到岗,晚上我也会守在这里,有时会忙到晚上十一点多。”

  老曹外表平易近人,而他却直言:“我做垃圾专管员,算是比较‘严厉’的,遇到分不清楚的居民,我都要‘现场抓过来问一问、教一教’。”也正是老曹的严厉,他驻点的东门投放点,其他垃圾从最开始的日均17桶,到现在的6桶,易腐垃圾也保持在日均3桶的水平,大大改善了社区垃圾分类的问题。

  而与他谈起之前的“人生履历”,老曹笑着表示,他也算是走南闯北,干过很多工作。“十多岁的时候,我就做了一个赤脚医生,负责给村子里的老老少少打针送药,当时也兼任公社的宣传员,吹笛子、拉二胡、唱戏.......这些我都会一点。后来又做了村里的村长。”做了6年村干部的老曹,后又转至乡政府担任土管员一职,也就是在那时,他入了党,带着满腔热情想要服务百姓。

  骨子里不甘于现状、勇于拼搏的老曹,辞去了原本安稳的公职,和同村人下海经商,内蒙、甘肃、江苏、上海、安徽、广州......都有他的足迹。

  虽然已经退休了,但身为老党员的他依旧积极活跃的参加社区的各项党员活动、楼道活动等,经常带头报名,还会带动楼道内其他居民一起参加。当记者问起,还打算当多久的垃圾分类专管员,老曹笑着表示,“只要社区需要,我就会一直做下去。”

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遇到分不清楚的居民,我都要‘现场抓过来问一问、教一教’。”他是一位有着近30年党龄的党员志愿者,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胸配党徽,不管是高温酷暑,还是刮风下雨,每日都坚守垃圾分类投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