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垃圾分类质变浙江 正文

台州:“撤桶并点”全面铺开 垃圾分类进入全面深化新阶段

2021-11-01 17:44:13 浙江在线 文 季群雅
 

  编者按:垃圾分类是一场发展理念和生活方式的深刻革命,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社会变革,既是民生关键小事,又是关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2017年,浙江省提出浙江生活垃圾治理攻坚战要“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全面决胜”的战略。

  源头减量、终端处置一体化、城市管理数智化、宣教进校园、严格执法……全省各地涌现出一大批符合当地实际、行之有效的垃圾分类治理举措。而今,垃圾分类使浙江焕新颜,城乡环境得到改善,资源被高效利用,浙江始终以绿色为发展底色,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为挖掘各地垃圾分类治理样板,浙江省分类办、浙江在线联合推出“垃圾分类质变浙江”系列专题。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季群雅/垃圾分类工作在浙江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台州市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省、市垃圾治理攻坚大会精神,统筹推进、精准发力、全面攻坚,充分发挥垃圾分类台州特色,让“随手分类”之风吹入台州大地各个角落。

   项目部署齐头并进 全面压实工作成效

  “恭喜你们,小区里的垃圾投放亭已经验收合格,随时可以投入使用了。”近日,在温岭城东街道河滨花园小区,在物业、业委会、业主代表等多方见证下,小区垃圾投放亭经第三方公司验收通过,小区将正式开展“撤桶并点”。

  为加快建设集中投放点,优化分类收集运输体系,温岭分类办指导各镇街成立垃圾分类专项工作小组,联合行政执法中队、社区、物业、业委会等力量,以“社区全覆盖,村社走在前”为方针,严格对照实施标准,广泛征集多方意见,加速落实“撤桶并点”工作。截至目前,温岭163个物业小区已有109个完成“撤桶并点”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建设和分类收运,设点完成率达66.9%。

  “撤桶并点”是开展垃圾分类的必经之路。今年,台州各地陆续开展 “撤桶并点”工作,以专业化的管理手段致力于垃圾分类治理工作。今年,台州市垃圾分类办严格按照省、市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按照《关于高水平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强化前端宣传教育,提升终中端收运能力,完善末端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各街道社区“撤桶并点”。

黄岩撤桶并点2.jpg

  目前,全市已累计创成152个省级标准示范小区、37条“定时定点”投运商业街和40个“定时定点”投运小区。

  终端处置能力提升 告别垃圾填埋时代

  台州市在全面铺开“撤桶并点”工作的同时,逐步完善收运体系建设以及提升终端处置能力。

  在仙居县生活垃圾焚烧厂,伴随着焚烧炉内1000摄氏度高温及蒸汽发电机组的嗡鸣,机组成功向电网输出稳定电流,这意味着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正式进入带负荷试运行阶段。

  位于南峰街道的仙居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设计日处理垃圾量600吨,受场地地质条件复杂与疫情等因素影响,直到2020年7月才进场施工,“为了抢抓施工进度,我们采用了交叉施工模式,把山体开凿后的边坡治理工程与焚烧发电项目建设交叉进行,争取把每寸土地都高效利用起来。”仙居县城发集团副总经理郑向阳介绍。

仙居焚烧厂 (2).jpg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是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工程,也是垃圾分类终端处置的重要一环。作为仙居首个环保发电项目,落成后将以‘技术先进、环保达标、安全卫生、运行可靠’为原则,改善生态环境,提高生活质量,节约土地资源,积极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终端处置项目逐步落地,告别垃圾填埋时代。自2017年开始,台州市投入38.5亿元实施垃圾处理设施攻坚行动,建成15各垃圾焚烧发电与易腐垃圾处理项目,全市垃圾处理能力显著提升,达到每天12000吨,满足全市处置需求。

  据台州市分类办负责人介绍,结合异地焚烧模式,台州全域实现了“其他垃圾”资源化处理,基本形成“前端分类精准、中端收运迅速、末端处置完善”的分类格局,随着仙居、天台等地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正式运行,“生活垃圾就地处理”时代已经到来。

  创新驱动“垃分”教育 着力落实宣传引导

  “垃分”这件事最近在台州很拉风。近日,由台州市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市分类办主办的“乘‘分’破浪,C位出道——台州市‘拉风’讲师技能大赛”举行,三位来自不同领域的选手脱颖而出,被授予“台州市垃圾分类精英讲师”称号。他们将带着自身的授课技能,让垃圾分类知识走进千家万户,让“拉风”精神在台州全域遍地开花。

  2019年7月,台州市成立了全国首个垃圾分类公众教育学院,简称“拉风学院”。作为全国首创,学院将垃圾分类培划、策划、宣传科研纳入一个篮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项目。围绕“拉风”主题,设计了别具一格的拉风吉祥物,打造了干净整洁的“拉风巴士”,举办了热闹有趣的“拉风派对”,全市居民在火热的“拉风”氛围引导下,培养了主动分类的好习惯,

  垃圾分类,教育先行。新学期开学第一天,椒江全区近80所幼儿园、中小学校都结合实际将垃圾分类引入《开学第一课》,利用孩子这个在家庭中的特殊角色,从小手带动大手,将垃圾分类切实融入到生活中。

  为了让垃圾分类教育“滚雪球”式壮大,社区成为新的宣教场所,台州在全市400多个学校和小区打造了宣教阵地“拉风吧”,将垃圾分类知识带给不同群体。据统计,今年台州市分类办持续实施百万市民普教、万民督导员轮训以及百名精英讲师培养工程,累计培养分类讲师642名、督导人员1.4万名,近90万人次直接接受分类知识培训。

  线下培训以及活动正热火朝天的进行时,线上宣传贴合时下流行,频出新意。“拉风”微信表情包在手机端正式上线,“拉风”网络短视频大赛引发广泛讨论,群众参与度愈发高涨,线上活动再一次掀起新一轮的宣传高潮。

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台州市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省、市垃圾治理攻坚大会精神,统筹推进、精准发力、全面攻坚,充分发挥垃圾分类台州特色,让“随手分类”之风吹入台州大地各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