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垃圾分类质变浙江 正文

绍兴:“五化并举”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2021-11-01 10:11:26 浙江在线 文 季群雅 通讯员 顾梦斐
 

  编者按:垃圾分类是一场发展理念和生活方式的深刻革命,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社会变革,既是民生关键小事,又是关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2017年,浙江省提出浙江生活垃圾治理攻坚战要“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全面决胜”的战略。

  源头减量、终端处置一体化、城市管理数智化、宣教进校园、严格执法……全省各地涌现出一大批符合当地实际、行之有效的垃圾分类治理举措。而今,垃圾分类使浙江焕新颜,城乡环境得到改善,资源被高效利用,浙江始终以绿色为发展底色,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为挖掘各地垃圾分类治理样板,浙江省分类办、浙江在线联合推出“垃圾分类质变浙江”系列专题。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文/季群雅 通讯员 顾梦斐)近年来,绍兴通过制度化管理、多元化协同、精细化运作、标准化作业、专业化利用五个方面走出了一条具有绍兴特色的生活垃圾治理之路,将生活垃圾治理与全国“无废城市”试点建设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着力在制度、项目、平台、技术、市场等方面下功夫,推进“全国生活垃圾治理先行区”建设。

  制度化管理 打造治理体系新高度

  绍兴高度重视治理体系建设,注重高位谋划,印发《绍兴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及其工作指标任务分解工作清单,对绍兴未来三年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谋划,提出“一年补短板、两年抓提升、三年见成效”的目标。同时,积极构建垃圾治理“1+X”制度体系,出台《绍兴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及12项配套项目,对具体的垃圾分类工作做出详细的指导。

  考核机制提升垃圾分类参与热情。绍兴市制定《2021年绍兴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价办法》,明确了25项工作,另设加扣分项4项。通过竞争机制,对各区、县(市)的进展情况实行“一月一通报”,以通报排名,挂图作战,亮点加分,奖优罚劣的形式,开展差异化考核。

  多元化协同 推进源头减量新作为

  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绍兴号召人人参与垃圾分类。2019年,绍兴正式施行《关于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的通知》,规定全市星级宾馆全面推行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工作,从源头减少塑料制品使用量。同时,鼓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市场、小区等使用生物可降解垃圾袋。越城区率先实施行动,现已向市区发放生物可降解垃圾50万只。

  在快递企业,积极推进快递包装的循环利用,探索建立快递包装共享循环利用机制。目前,快寄递企业已全部使用瘦身胶带(45cm以内)、推广十字打包法,降低快递封装胶带使用量,推广简约包装,减少填充物,使用新型材料,进一步提高一联电子面单使用率(目前使用率为99%)。

  精细化运作 探索分类投放新途径

  抓住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就是抓住了千家万户分类投放的“牛鼻子”,为此,绍兴推行易腐垃圾“每日一袋”契约化管理模式。

  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党建引领、多方签约、责任划定、星级挂牌等手段和途径,形成人人参与、多方契约、共建共享的垃圾分类新格局。以诸暨为例,通过开展“每日一袋”行动,致力于解决垃圾分类居民参与度不高、分类不精细等问题,鼓励居民参与到分类行动当中。通过“每日一袋”这一有效抓手,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以及投放准确率得到不断提升,成为垃圾分类工作当中的一盏“明灯”。目前,诸暨城区有10万人参与到“每日一袋”行动中,累计兑换1000余万元,分类质量取得实质性突破。

  标准化作业 开启分类收运新征程

  标准化作业保障垃圾收运全面铺开。绍兴在全市开展“定时定点”收运,今年,全市以“定时定点定量”垃圾分类投放、收运为重点,在全市1011个小区、197条商业街开展定时定点投放与收运工作。截至10月底,全市商业街已完成213条,完成率108.12%,提前超额完成任务;全市小区已完成966个,完成率95.54%。同时,对实施市场化收运的区块,提高收运企业准入门槛,要求清运车辆统一进行配置,确保分类标志标准化清晰易辨,提前实现车辆规范配置全覆盖,实现收运标准化。

8734e31f5896c899dcabf42b0e555b5.jpg

  此外,集置点建设和中转站改造不断提升,完成标准集置点建设681个,进一步补齐分类收运这一短板,完成新(改、扩)建中转站建设49座,便于中转处置。

  专业化利用 形成终端处置新格局

  绍兴市以专业化手段来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打造末端处置新格局。在新昌县,黑水虻生物降解技术解决了易腐垃圾在日常生活中产量高、处理难的问题,通过“易腐垃圾+昆虫养殖”的生态处理模式,将餐厨垃圾有效地转化为可利用的资源。据了解,利用黑水虻幼虫生长期内24小时不间断进食的特点,以6天为一个处理周期,可以快速消解餐厨垃圾,实现餐厨垃圾100%无害化处置,每50吨餐厨垃圾可提炼1吨毛油、培育4吨成虫、20余吨肥料。

50910990d37732542328c4ebf2bb97c.jpg

  目前,新昌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处理能力达50吨/日,覆盖城区所有学校、机关单位食堂、酒店和80%的规模餐饮饭店。

  绍兴“五化并举”打好垃圾治理攻坚战,“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卓有成效,迎来了产业创新、绿色发展的新机遇。

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绍兴”五化并举“走出了一条具有绍兴特色的生活垃圾治理之路,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卓有成效,迎来了产业创新、绿色发展的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