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垃圾分类质变浙江 正文

“酵素老师”出新意 带动校园垃圾分类实践

2021-11-01 09:38:35 浙江在线 文 季群雅 通讯员 魏柰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 浙江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相关指示精神,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宗旨,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在垃圾分类工作过程中,浙江推行“党建+”模式,基层干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各地涌现出大批优秀的一线红色拉风人。

  浙江在线推出“浙江拉风人的红色故事”系列报道,讲述浙江一线拉风人的故事,平凡的个人活跃在浙江生态文明建设中,弘扬拉风红色精神,展现浙江人日益富足的精神风貌,充分彰显浙江的人文之美、山水之美、道德之美、风尚之美。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文/季群雅 通讯员 魏柰苑)在绍兴市新昌县镜岭中学,暑期过后,学校北面的池塘浮萍爆发,镜中环保社的带队老师潘胜杰,拎着学校自制的一瓶瓶环保酵素,带着学生一起将其一起倒入水中。

  经过酵素的净化作用,四周过后,池塘水终于重现清澈。

  潘胜杰是镜岭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也被学生亲切的称为“酵素老师”。谈到做环保酵素的初衷,他说,一开始发现学校的易腐垃圾常常和其他垃圾混在一起,由于易腐垃圾长久堆积会产生异味,为了改善校园环境,他从网上了解到了自制酵素对环保的作用。因此,镜岭中学在2018年尝试加入“绿动中国”项目—“酵素拯救地球”,经过一系列的实践,发现使用10升的桶来装酵素最符合校园实际。

  一瓶自己研究制作的环保酵素,代表了潘胜杰对校园垃圾分类的重视。早在十年前,潘胜杰就意识到垃圾分类对于社会的必要性,他在当时就和学生说:“未来五年内国家是要做垃圾分类的。”

  果不其然,近几年,垃圾分类逐渐走入大众视野,分类热潮席卷全国各地。2019年,潘胜杰被学校安排担任镜岭中学垃圾分类专管员,带领着“环保社”的团员们,他在学校扎实开展环保工作,分垃圾、做酵素,将垃圾分类玩出新花样。

  在潘胜杰看来,在校园开展垃圾分类具有充分的意义。学校在学生心中栽下垃圾分类的意识,学生在社会上就可以成为垃圾分类的知识传播者和实践者。

  除了用酵素处理易腐垃圾,潘胜杰还带领学生成立了“可回收物中转站”,号召大家将平时喝饮料留下的一次性塑料瓶收集起来,每隔一段时间再进行集中处理。利用校园的特殊环境,潘胜杰和学生一起在垃圾分类实践中,学中玩,玩中做,在趣味分类活动中,越来越多的同学成为了“环保社”的一员。

2054dfff253b676f50b7074e158d171.jpg

  在学生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兴趣之下,潘胜杰认为学校有充分的条件可以开展垃圾分类相关拓展课程。他说:“我想动员各学科教师,尤其是科学老师一起参与到垃圾分类项目中来,让低年级的学生系统的学习理论课程,到高年级之后再让他们进行具体的实践操作,这样从我们‘镜中’毕业的学生都能成为合格的“垃圾分类小卫士”。

  在其位,尽其事。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潘胜杰将垃圾分类宣传和教育相结合,用教师专注和探索精神,点燃了校园垃圾分类的热情。他坚信,垃圾分类是自下而上的一次革命,自身做好垃圾分类才能带动大家一起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而这也是潘胜杰在校园继续推动垃圾分类的初衷。

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一瓶酵素,代表了潘胜杰对校园垃圾分类的重视。早在十年前,潘胜杰就意识到垃圾分类对于社会的必要性,他在当时就说:“未来五年内国家是要做垃圾分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