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垃圾分类质变浙江 正文

垃圾分类“大革命” 奏响温州分类新篇章

2021-10-29 18:39:54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爱贞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通讯员 黄爱贞)今年以来,温州市麻步镇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紧紧围绕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目标,着力提升垃圾分类工作实效,创新思路、多管齐下,奏响一曲曲垃圾分类革命新篇章。

image.png

  随着垃圾分类的深入开展,麻步镇分类办在今年共精心策划了151场“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组织党员志愿者、培训讲师、居民代表,深入街镇、踏进校园、走进社区、来到乡村,广泛宣传垃圾分类文明理念,引导广大市民争做垃圾分类的倡导者、监督者和践行者,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各社区还发动党员、督导员、志愿者、物管人员登门入户宣传垃圾分类500次,覆盖超过4万人。开展“洗楼式”入户宣传,实现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全覆盖。

image.png

  此外,为进一步规范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置,有效解决我镇垃圾分类体系建设薄弱环节存在的问题,逐步补齐垃圾分类管理短板,促进有害垃圾处置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着力构建有害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让居民家中的有害垃圾有地方可去,不再与生活垃圾“混装打包”,给有害垃圾安一个“家”。

  据麻步镇政府了解,为加强人们的垃圾分类意识提升镇域环境质量,麻步镇还将振兴东路49号旁的一处比较脏乱的地方,打造成垃圾分类主题小广场,在主题广场上布置了生活垃圾分类标识宣传牌、宣传栏、绘画等,将宣传与居民休憩场所有机结合,让垃圾分类融入居民日常生活之中。

image.png

  除此之外,还利用建成区原本比较破旧的外强壁上制作壁画彩绘,让一处处不起眼的外墙成为了“垃圾分类”宣传的亮丽景色。用直观的手法表现出来,让居民直观感受垃圾分类带来的变化,让“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深入人心。

  为积极响应温州市和平阳县要求,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垃圾分类工作,麻步镇这个占地12平方米的“颜值高”标配型垃圾分类房正式亮相,共7座垃圾分类房陆续在小区、街道等顺利安家。

image.png

  在麻步菜场街、中街打造垃圾分类示范街,提升沿街商户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以点带面,引导广大经营商户和市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全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同时根据沿街商户垃圾分类实施情况,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和措施,巩固成效并逐步推广全镇,努力推进全镇垃圾分类工作,开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

image.png

  日前,麻步镇17辆环卫垃圾清运车全部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利用精确的现代管理技术,随时随地掌控垃圾收运车的点位分布,及时有效调度、调配力量,同步实现全程监管实现对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回收、处理等全过程进行监测,将逐步完善垃圾混收混运数据平台,补齐垃圾混收混运的短板,着力构建垃圾智慧收运新体系。

image.png

  麻步镇分类办联合镇综合执法中队、市监所与辖区内40多家餐饮单位签订餐厨垃圾治理协议,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在监管环节中的职责分工,在监管上实现权责优化的同时也强调开展联动执法、常态化执法,形成监管合力。另外,通过建立集中化清运处理机制,真正实现对餐厨垃圾产生、清运、处理的全过程管理规范,确保餐厨垃圾一体化运营。有效地推动了麻步镇餐厨垃圾处理工作踏入规范性、法制化的路轨。

image.png

  据悉,麻步镇还将持续垃圾分类创新篇章,以“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为目标,促进垃圾分类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温州市麻步镇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紧紧围绕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目标,着力提升垃圾分类工作实效,创新思路、多管齐下,奏响一曲曲垃圾分类革命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