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垃圾分类质变浙江 正文

邮政车化身垃圾分类宣传点 丽水彰显创新思维

2021-10-21 17:34:41 浙江在线 文/王同文
 

  编者按:垃圾分类是一场发展理念和生活方式的深刻革命,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社会变革,既是民生关键小事,又是关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2017年,浙江省提出浙江生活垃圾治理攻坚战要“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全面决胜”的战略。

  源头减量、终端处置一体化、城市管理数智化、宣教进校园、严格执法……全省各地涌现出一大批符合当地实际、行之有效的垃圾分类治理举措。而今,垃圾分类使浙江焕新颜,城乡环境得到改善,资源被高效利用,浙江始终以绿色为发展底色,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为挖掘各地垃圾分类治理样板,浙江省分类办、浙江在线联合推出“垃圾分类质变浙江”系列专题。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文/王同文)地处浙江西南,被誉为“江南最后秘境”丽水,用它的绿水青山,向人们铺开了这片土地上垃圾分类的精彩篇章。

  丽水市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通过“党建引领团建,团建带动队建”的校园教育模式,让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营造起“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良好氛围。在莲都区印发中学、小学、幼儿版《莲都区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创建市区垃圾分宣教点(中心)10个,校园垃圾分类集中宣传点50多处,垃圾分类绿色环保屋10座,示范校园11所,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带动未成年人及成年人共同知分类、懂分类、会分类。

  宣传教育深入群众 观念转变自觉投放

  宣传教育是丽水市在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中最大的亮点,丽水市广泛发动群众,全民参与垃圾分类,以遂昌县为例,一方面推行“桶长制”,全体机关党员上岗,进行桶边督导,在点位宣传、指导、督导,改变群众分类习惯;另一方面开展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八进”宣传活动,强化群众分类观念。长期实施撤桶并点工作,使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减少了垃圾桶散发的臭味,更提升了居民幸福感,群众已养成自觉垃圾分类的习惯。

401634799237_.pic_hd.jpg

  多方联动凝聚合力 齐抓共管落实工作

  开展工作之处,丽水市一改环卫部门独自开展工作的艰难局面,明确垃圾分类工作分工,强化各主管部门主体责任意识,按照“管行业、管分类”的要求,由主管部门牵头,各机关部门共同落实,共同推动遂昌县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协同联动各队伍力量,社区楼道长、巾帼志愿者、公益组织、社区督导员、党员干部等各支队伍皆主动参,与主管部门建立撤桶并点联动群,通过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强化环卫应急处置,跟进媒体曝光等举措,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431634807577_.pic_hd.jpg

  创新工作方法 延伸宣传触角

  在一线的工作推行中涌现出许多创新方法,松阳县垃圾分类办将县城内的50多辆邮政投递车改成垃圾分类主题流动宣传车,每天不间断地穿梭于各乡镇街道的人员密集场所。“包裹送到哪里,垃圾分类就跟车宣传到哪里。”松阳县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表示,通过搭载新载体,将垃圾分类的宣传延伸到各个乡镇,让全县各地的居民时刻都能关注到垃圾分类,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分类意识。积极组织针对干部职工、环卫工人、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知识培训,累计已开展培训100多场,覆盖4500多人次;组织志愿者深入基层,《浙江省垃圾分类宣传手册》等47000多册;结合“小青松”、“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等主题活动,发放分类环保袋1000多个、纸巾2000多盒,营造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充分利用宣传点位,如自行车站点、公交站、城市大屏、工地围挡等,进行全天候、全覆盖宣传。正式通过这些创新手段,将垃圾分类工作延伸到基层的角角落落。

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丽水市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通过“党建引领团建,团建带动队建”的校园教育模式,让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营造起“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良好氛围。松阳县50多辆邮政投递车流动宣传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