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汉字艺术创新应用人才培养》在中国美术学院举行开班仪式

2022-06-15 11:34:03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俊娴

  6月13日上午,由国家艺术基金立项,中国美术学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汉字艺术创新应用人才培养》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举行了开班仪式。该项目自全国公开报名以来,得到了广大青年学者的积极响应,报名踊跃,项目经全国公开报名、资料初审、专家组评审会评审、线上面试答辩等环节,依据综合考评和择优评审原则,优中选优。

与会嘉宾合影.jpg

  与会嘉宾合影

  参加此次开班仪式的有: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雷喜宁,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财务处处长张艳,监督处副处长赵彦;专家成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常聘教授代大权,文化和旅游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原主任王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副院长杨涛,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院张敏杰,北大培文汉字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濮列平;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陈吉芬,艺术处干部刘戈;国家艺术基金监督专家:西泠印社出版社社长江吟,杭州恒庐美术馆馆长席挺军,浙江省文化馆研究馆员陈经;项目组合作单位代表: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邵庆祥,文化艺术学院院长朱红亮,湖州善琏镇党委书记沈敏勇,以及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副院长韩绪,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陈正达,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梅,专业基础教学部党委书记金琤,美术报副总经理韩晋宇,以及该培养项目授课导师和全国各地的学员。仪式由中国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国培基地副主任黄骏主持。

开班仪式现场.jpg

  开班仪式现场

  汉字艺术源远流长,历经数千年岁月洗礼,汉字繁衍了中国文化独有的千姿百态的文学形态、书法的各式书体、数以千百计的戏曲民间艺术,形成了人类历史上最为浩瀚壮观的文化奇迹。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在欢迎辞中表示,中国美术学院主持开展的《汉字艺术创新应用人才培养》项目能在众多申报单位中脱颖而出,这不仅是对中国美院科研创作能力的肯定和信任,同时也是国家艺术基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工作方针的具体体现。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教授致欢迎辞.jpg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沈浩教授致欢迎辞

  据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雷喜宁介绍,国家艺术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旨在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培养艺术人才、推进艺术事业健康发展的公益性基金。培养艺术人才,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重要方向,成立8年来,共立项艺术人才培训项目816项,资助资金约6.6亿元,先后参与教学、指导的教师超过1万名,培训总时长超过4.3万天,累计为社会培养舞台艺术表演、美术创作、艺术管理等领域的专业人才2万余名。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雷喜宁致辞.jpg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雷喜宁致辞

  雷喜宁表示,此次开班的《汉字艺术创新应用人才培养》项目,是中国美术学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立足新的发展阶段,以汉字艺术多元化创新应用为目标,培养既有着深厚传统文化滋养有扎实创新应用能力的综合型人才的重要艺术活动,有理论意义,也有实践价值。国家艺术基金对该项目的资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新时代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理念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培养和造就一批文化艺术领域高端、急需、紧缺人才的具体行动。

  同时,他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指导教学实践。第二,坚持守正创新,深挖汉字艺术的文化内涵和多元表达,开拓汉字艺术创新应用新境界。第三,坚持德艺双修,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陈吉芬致辞.jpg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陈吉芬致辞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陈吉芬表示,希望通过“汉字艺术创新应用人才培养项目”的开展,为全社会培养和输送更多的综合型人才,为当代中国文化的创新应用做出更广泛的应用和传播。

学员代表苏州科技大学教师孙春涛发言.jpg

  学员代表苏州科技大学教师孙春涛发言

  学员代表孙春涛是苏州科技⼤学教师,他于2014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他表示,此次重回母校深造,倍感荣幸。期待此次汉字艺术创新成果,得到更多⼈的关注与重视。

项目负责人王晓明发言.jpg

  项目负责人王晓明发言

  项目负责人王晓明表示,希望这个项目的培训开展只是一个开始,持续的人才队伍建设和创新应用才是最终目的。通过项目的培养,将汉字艺术转化为应用广泛的实用艺术,使学员充分掌握汉字元素、汉字艺术在平面设计、时尚设计、公共空间、建筑与景观、雕塑与装置、陶艺、壁画、首饰设计等领域的多元形式的创作创新、设计创新、应用创新,以多元的方式参与到社会服务中去。

  活动最后,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韩绪、湖州善琏镇党委书记沈敏勇先生为学员代表魏茜敏赠送了开班礼品——湖笔。

师生合影.jpg

  师生合影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