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生态资源丰富的石淙村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新模式

田间沃野好风光 流金淌银新村貌

发布时间:2021-05-10 08:59:24 来源:湖州日报 作者 邵鼎

  驱车驶入湖州南浔区石淙镇石淙村,绿水悠悠、青翠欲滴,村庄整洁、村民安居。满眼的绿色让这个素有蚕花之乡美名的村落显得生机勃勃。作为远近闻名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优越的生态环境和自然风光是这里最大的资本。

  见到村党委书记沈志平时,他刚和几个村干部商量完开发村里休闲旅游项目的事宜,回忆起石淙村发展的点点滴滴,他认为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石淙村得以稳步发展的关键所在。

  沈志平告诉记者,以农业发展著称的石淙村也曾面临产业转型的选择。经历过多次权衡,村里人始终觉得不能丢了祖祖辈辈留下的自然风光。“优越的生态环境是石淙村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从一开始就把放大这一片美丽作为打造石淙村名片的首选。”

  经过精心策划,石淙村人动起了“卖风景”的想法。从2017年开始,该村开始启动面积约为150亩的花海一期项目,硫华菊、波斯菊、醉蝶花、虞美人、牡丹等花苗的相继引入,让这里开始汇聚人气。那一年的国庆长假,村里接待游客近5万人次,成功的开始也给了村民更大的信心。

  作为花海项目的参与者,石淙村党委副书记杨晓红如今依然对当初启动项目的决定感到骄傲。如今每逢周末,蚕意花海园区内总是会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园区内牡丹、月季、格桑花错落有致,蓝天绿草交相辉映,一派人与自然的和谐之景。经过近四年的培育,如今石淙花海项目总面积已达650亩,并主打春秋两季景观期,已接待游客百万人次。

  结合花海项目的虹吸效应,近年来石淙村积极突出水乡特色,营建乡村景观,已初步形成由公路乡村展示带、陆上游线沿线景观环,设施农产业片区、乡村特色观展片区、村部民俗文化体验片区、蚕花文化园片区组成的“一带、一环、四片”乡村景观,该村也成功创建国家级3A景区。

  瞄准乡村休闲旅游市场蓬勃发展的契机,如今石淙村的产业培育也趋向于融合旅游市场需求。利用知名度越来越高的花海项目,石淙村启动了极具地方特色的石淙花海龙虾节,除了获得了真金白银的收益之外,更催生了跑道鱼、稻虾、红美人柑橘、生态果蔬等一系列农产品品牌。去年,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02.5万元。

 
标签:花海;乡村;景观;生态环境;自然风光;牡丹;游客;虞美人;旅游市场需求;乡村休闲旅游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