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环保频道 > 即时报 正文

萧山区全面启动重大农业植物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1-04-21 09:02:19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何可人 高路

  为保障萧山区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日前,萧山区召开春季重大农业植物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会议部署了今年春季疫情普查和防控有关要求,对萧山区红火蚁、亚洲梨火疫病、稻水象甲、甘薯茎腐病、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病等为主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开展全年定点监测,确保重大植物疫情防除率达到100%,疫情危害损失率控制在3%以内。

  会上邀请了省农科院植物保护与微生物研究所黄俊博士开展红火蚁防控培训。红火蚁被列为全球百种最危险入侵物种之一,不仅直接严重危害农林作物,筑巢引起电线短路或设施故障,更会叮蜇人畜造成剧烈疼痛、休克甚至死亡。据农业农村部门监测,目前红火蚁已传播至全国12个省(区、市)435个县(市、区),尤其是近五年来,新增红火蚁发生县级行政区191个,在城市公园绿地、农田、林地及其他公共地带都有发生。萧山区曾通过主动监测排查到红火蚁疫情并及时有效控制。目前,萧山区通过向医务人员、居民、绿化植被维护人员、草本花卉草坪草经营主体等询问和实地踏勘相结合的方式在萧山区范围内开展全面调查,重点了解有无蚂蚁伤人事件、是否见到地面隆起蚁巢等,通过积极防控,确保红火蚁疫情控制在I级以下,及时对现有疫点做好疫情阻截和根除工作。

  据悉,为有效遏制重大农业植物疫情的发生蔓延,动态监测外来有害生物发生发展状况,萧山区在全区范围内设立省、市、区监测点15个,下达监测防控任务,定期、定点实施监测,重点监测亚洲梨火疫病、扶桑绵粉蚧等12种对萧山区构成潜在威胁的重大植物疫情。

标签:萧山区;红火蚁;重大植物疫情;红火蚁疫情;重大农业;损失率;检疫性有害生物责任编辑:钱华良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生态环境污染投诉请扫二维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新闻热线:0571-85310331 网站电话:0571-85361818 网站总监:庞世豪 
服务百姓、贴近政府、打造权威媒体。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图片地址